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6451 成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龙口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市民“随手拍”奖励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9- 14 15: 19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张永坤   公职律师

我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市民“随手拍”将正式启用,届时,市民可在“指尖”上随时随地对城市占道经营、破坏公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这是我市以数字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创新举措。我们要用好“随手拍”这一社会治理“帮手”,人人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共创文明、共享美好生活。

社会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多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经验告诉我们,仅靠职能部门的管理是不够的,难免出现信息渠道不畅、问题处理不够及时、治理死角盲区不易被发现等问题,需要发动全民的力量,来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随手拍”,便是我市依托智慧互联网技术,研发推出的一款治理小程序。试运行期间,已采集受理了城市管理问题和不文明行为1万余件,运行效果良好。正式启用后,市民仅需一部手机,通过实名认证、登录平台,即可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一员,对城市不文明行为进行拍摄举报,社会治理也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

早在上月,我市还出台了《龙口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市民“随手拍”奖励实施办法》,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对举报不文明现象的,每人每月最高可获100元奖励,对举报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行为的,每人每月最高可获1000元奖励。

一系列举措的实行,为基层社会治理开辟了新的空间,为市民反映问题打开了新渠道,同时也能更好地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社会治理,让广大市民成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共建共治思路。

发现问题“随手拍”只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对发现这些问题及时解决,实现“随时治”。各有关部门一方面要立足自身职能定位,精准研判、统筹实施,推动数字化城管和随手拍推广工作,将“随手拍”打造成群众手中的“神兵利器”,吸引市民更多参与到城市治理之中。另一方面,也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解决城市建设管理的重点难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赌点,把“随手拍”打造成智慧治理的“有效平台”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从而让全社会共享社会治理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