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7528 成文日期: 2022-11-01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1- 01 15: 10 访问次数: 字号:[ ]

邢强  烟草专卖高级管理师

近年来,为进一步履行控烟履约社会责任,推动依法行政向规范化法治化迈进,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国烟法〔2020〕205号),对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提出更为科学合理的要求。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做出了明确规定。为了合理满足消费需求、防止无序过度竞争、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管理,规范烟草制品零售市场经营秩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适用于龙口市区域内所有烟草制品零售点的设置,遵循依法行政、科学规划、服务社会、均衡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辖区内的人口数量、地理位置、交通状况、经济发展水平、消费需求等因素,对市场单元零售点进行合理规划布局。

《规定》共四章、二十一条内容,包括总则、基本原则、合理布局标准、附则以及两个附件。其中第三章合理布局标准中,对经营场所条件、单元划分及零售点布局测算、放宽情形、不受限情形、不适用情形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两个附件对市场单元规划数量、禁止准入情形做出了明确规定。

《规定》的出台将更为科学有效地调整卷烟零售点布局、规范市场主体准入、完善许可审批标准,对推动市场资源配置、市场秩序维护起到积极作用,对保障国家利益,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