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7529 成文日期: 2022-11-01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部门负责人解读】《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11- 01 15: 26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要求,现将《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起草解读如下:

    一、文件起草的必要性、可行性

为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范烟草制品零售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管理,进一步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20年修订实施的《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中的部分条款已经不适应龙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的有关要求,现迫切需要对烟草制品零售点进行合理布局。

二、制定文件的依据

《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工信部令第37号)等相关规范性文件。

三、文件制定的过程

龙口市烟草专卖局根据实际情况,对辖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数量、消费能力、交通状况、零售点分布、幼儿园中小学周边、电子烟零售点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经过反复修改论证,修订完成了《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10月31日我局召开了听证会,对《龙口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四、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修改对零售点间距的要求。新合理布局规定零售点间距不得少于80米。增加保护性冻结、周期性调节、临时性设点等触控机制,因拆迁改建等城市规划因素可以予以零售许可证冻结。

(二)对弱势群体、优抚对象的政策优待进行了调整。对持有《烈士证明书》的烈士遗属,可按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间距标准的50%执行;对特困户、低保户零售点间距按本规定第八条第四项标准间距的80%执行,取消上一版合理布局规定中按营业面积进行优待的规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