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682P/2023-02699 成文日期: 2023-06-07
发布机构: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龙口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细则》
发布日期: 2023- 06- 07 10: 05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市召开环境资源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市近五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生态损害赔偿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龙口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细则》进行解读。

首先,张成钻同志通报了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开展生态损害赔偿工作的情况。

2020年以来,共启动生态损害赔偿案件30件,其中上级交办线索25件,现场检查或群众举报发现线索5件。经立案调查不符合启动条件16件,启动赔偿程序14件。在生态损害赔偿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紧盯线索,细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

对上级交办的案件线索照单全收,全部启动立案调查,符合生态损害赔偿条件的,积极开展生态损害调查,聘请相关机构或专家对造成的环境损害进行鉴定,与赔偿义务人就损害赔偿方式开展磋商,对修复效果进行评估,确保符合条件的案件应赔尽赔;不符合启动条件的,采取正当程序终止索赔程序。

对现场检查和群众举报获得的案件线索,推行执法与赔偿“双案并处”。在行政处罚立案调查同时,办案人员当即就发生生态环境损害的可能性进行初步判定,对符合条件的同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重点调查环境违法事实、生态环境损害是否存在、受损范围、受损程度、是否有相对明确的赔偿义务人等内容,同时完成环境违法事实取证和生态环境损害调查报告。

二、合理分类,规范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式

针对立案启动的每一起生态环境损害案件,龙口分局均根据辖区组成调查小组,认真分析案情,根据案情选择鉴定评估方式。对案情重大的污染案件,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出具鉴定意见和损害评估报告作为启动生态损害赔偿的依据。对于事实清楚,案值较低,损害不大的案件,聘请专家出具专家意见,作为是否启动索赔依据。对经调查确未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案件,经局内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综合判定后决定终止索赔程序。

三、凝聚合力,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开展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合力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局面,龙口分局通过充分发挥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牵头作用,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损害案件会商、线索摸排、信息共享、联合办案、协同推进等联动机制,确保索赔案件顺利开展。

       四、明确责任,引导义务人积极开展环境修复和赔偿

根据规定,赔偿义务人因同一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需要承担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不影响其依法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然后,张成钻同志对新发布的《龙口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细则》进行了解读。

据张成钻同志介绍,龙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是我市重点工程,也是我市为民服务实事之一。我市从2021年开始共投资3亿多元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有100多个行政村建成并投入运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设施建设是基础,强化管理才是发挥效益的关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均要求建立健全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强调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因此,有必要出台《龙口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构建权责清晰的运维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推动已建污水收集管网、处理设施长期有效运行,切实发挥治污实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避免脱离实际,盲目运维管理,造成日后监督考核难的情况,《细则》提出各镇街区应科学选择运维管理模式,明确运维主体、范围和标准等。从实际出发、采取适合本辖区内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模式。确保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进行运维管理。可委托第三方托管运维,也可交由村级负责运维。

根据《细则》,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包括出户设施运维,污水管网运维,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标识牌、绿化、围栏等其他设施运维。运行维护单位不得擅自停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发生故障停运的,村(居)民委员会或运维单位要在24小时内向镇街区和分管部门报备。因检修保养、改造升级等停运的,应当提前10个工作日向镇街区和分管部门报告,说明停运原因及采取的应急处理措施。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闲置、改建、迁移、拆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确需改建、迁移、拆除的,应当依法办理相关手续。

生态环境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情况进行核查,将结果纳入镇街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对日处理20吨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定期监测;水务部门负责对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进行处理,对严重超标、超量排放的情况,污水处理厂无法处理,可拒绝接收污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