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5001H/2023-03928 成文日期: 2023-04-18
发布机构: 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简明问答
【简明问答】《龙口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04- 18 17: 31 访问次数: 字号:[ ]

问:哪些资源属于矿产资源?

答:依据《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等,矿产资源定义为: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具有利用价值的自然资源。我市常见的矿产资源有煤炭、建筑用砂石、石英砂、水泥用灰岩等。另外,地热水和矿泉水也属于矿产资源范畴,开采需要办理采矿许可证。

问:什么是矿产资源规划?

答:矿产资源规划,是指根据矿产资源赋存条件、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和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对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等作出的总量、结构、布局和时序安排。矿产资源规划是落实国家矿产资源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

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编制目的?

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以5年为一个周期,本次规划期为2021至2025年,《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是我市未来5年内新出让采矿权的政策依据,新办采矿许可证必须符合总体规划要求。

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分哪些级别?

答:依据采矿许可证发证权限不同,规划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龙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具有审批权限,因此办理建筑用砂石土矿须符合市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以此类推。

问:申请开采的地块不符合规划要求,是否能对规划进行调整修编?

答:可以。因重大建设工程需要,或者城市规划区、生态红线区等发生调整导致《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需要调整修编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调整事项。

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为何不包括河道采砂?

答:河道采砂的监管权限已由水利部门负责,开采河道内的建筑用砂须到水利部门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水利部门发放的《采砂许可证》和相关规定发放《采矿许可证》。

问:村民对外承包集体土地时是否可以将地下资源一并转让?

答:不可以,按照《矿产资源法》要求,矿产资源属国家所有,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不因其依附的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村民对外承包矿产资源的合同属无效合同。

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发布流程是什么?

答:我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第三方机构编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报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后,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实施。

问:哪些情况下采挖砂石可以不按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要求办理采矿许可证?

答:已批准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在批准建设范围内采挖砂石土仅供自用不对外出售盈利的,可以不办理采矿许可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