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2-02040 成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龙口市城市环卫市政精细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4- 29 10: 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制定背景

对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愈发多元的美好生活需求,当前城区环卫市政特别是在建设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制约了城市品质、形象和人居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一是城区保洁、绿化等作业缺少统一的技术指导,道路保洁不细不净、绿化管护不靓不精等问题依然存在,精细化水平不高。二是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要求还不匹配,尤其是物业服务和城市建设细节亟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城市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权责不够明晰,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因此,亟需就城区环卫、园林、市政等工作有关事项予以进一步明确,实现城市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二、决策依据

参照上级及先进地区城市管理标准和规范,结合我市实际,由市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公安、水务、环保等制定各自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技术导则,为城市管理提供技术遵循和法律依据。

三、出台目的

为破解当前瓶颈,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管理质效,在进行摸底调研、梳理问题的基础上,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破题点,聚焦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健全权责明晰、条块结合、奖惩有度的责任体系,进一步理顺城区环卫园林市政共建共管机制,解决梗阻、堵塞漏洞。按照精明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重构管理体系、整合作业队伍、创新作业方法、细化养护标准,推行“一把扫帚管到底”的机制,下足“绣花”功夫,打造路净、绿浓、城美的北方样板新形象。

坚持“全域提升、示范带动、精细作业、协同发力”的原则,整合环卫、园林、物业、水务、自规、环保、执法、公安、市场以及水、电、暖、气等专营单位的力量,全域全城管理提升,分区分路示范引领,部门属地齐抓共管、管理执法协同发力,实现城市环境秩序全域全管、建好管好、规范有序。

四、重要举措

1.改进保洁作业方式。采取“深度保洁四步法”,加强对车行道的清扫保洁;采取延时错时保洁法、快速保洁法,提高人工保洁质量;探讨试行非物业管理门头垃圾上门收集方式,实现不落地收集。

2.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一是招引知名物业企业,通过示范引领、名企带动,逐步提升全市物业管理水平。二是现有物业企业规范提升,建立定期考核通报和排名制度进行考核评价,结果与等级评定和信用体系建设挂钩。三是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以此为导向改善物业服务。四是加大联合执法和惩戒,对投诉率高、问题反映集中和达不到服务标准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倒逼改进物业服务质量。

3.注重城市建设细节。针对市政、园林细节问题进行修整改造,同时加大城区河流雨污管道的巡查维护,杜绝城市黑臭水体。同时,做好隐蔽涉水工程的排查整改,深度利用中水,连通泳汶河、绛水河、黄水河、海岱污水处理厂中水资源,根据海绵城市、绿色城市建设要求,逐年对小区商业门头、车行道面原有薄石板铺装材料进行更新。

4.增强城市家具的吻合感。对道路两侧、绿带长廊内的公厕、压缩站、各类检查井、强弱电箱等公共设施,凡新建的,使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功能相匹配;对已经建成的,逐步更新提升。探索新式植树法、新材料应用,提升材料耐用性和城市观赏性。

5.实施城市亮美工程。依托南山路现有基础条件,综合广告牌匾整治规范,对南山路进行亮化、美化提升。进一步放大中央商务区亮化效果。对重要路段悬挂道旗,遇重要节日时,在重要路段悬挂灯笼、彩色灯带,形成亮美景观。

6.打造秩序规范示范街区。对城区各类空间、界面进行规范整治和提升;结合黄县大道改造提升和博渠农贸市场改造,对黄县大道城区段,延伸至文莱街和北大街进行示范街创建。

7.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市住建局按照管理架构,补齐补足中队管理人员和具体作业人员。市综合执法局要按照人员进网格、执法在网格的要求,配齐配强一线人员。属地街道和其他有关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主动参与进来。

8.建立资金投入增长机制。一是设立城市基础设施维护专项资金。二是提高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三是逐步对标省定作业费用标准保证城市环卫园林作业经费足额拨付。

9.严格实行督考并行。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府办、考核办、提升办,制定考核办法及评分细则,依据工作重点和职责,采取动态巡查交办、季度检查通报、年终总结评价的方式,对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进行综合考核。各部门、街道依据《意见》建立内部考核奖惩办法。

10.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带头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对各种途径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及时高效解决,体现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温度。市融媒体中心要发挥舆论主阵地作用,挖掘文明行为、表彰文明市民、倡树文明新风,也要大胆曝光不文明行为。


解读部门:龙口市住建局

联系人:单承瑾

联系电话:0535-852040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