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52639/2021-29250 成文日期: 2021-06-03
发布机构: 龙口市人社局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龙口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优秀青年人才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 2021- 06- 03 13: 57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3日上午,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迟丰德同志对《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集聚优秀青年人才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龙办发〔2021〕7号)进行了解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赵仁昌同志回答记者提问。

迟丰德同志介绍,围绕建设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青年人才“理想城”,龙口在执行落实好烟台市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按照“提标、扩面、增效”思路,全面对标省外昆山、常熟等先进地区,在省内率先升级青年人才新政“金十条”,在补贴标准、覆盖群体、支持范围上矢志实现“山东拔尖,国内领先”。

新政自2021年6月1日起颁布并开始施行,聚焦“三个突出” ,对原有人才政策进行提质升级,强化落地落实,旨在为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一是突出“补贴标准”跨越提升。“金十条”在补贴力度上,对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标准进行了指数级提升,持续保持政策竞争力和吸引力。比如,对于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及全球top200高校本科生、普通本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7.2万元、3.6万元、2.4万元、1.2万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同时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补贴标准比原有政策提升近8倍,比烟台人才新政提升1.5—2.5倍。

二是突出“覆盖群体”多维发力。“金十条”在覆盖群体上,除激励新引进人才外,聚焦“固巢留凤”全面发力,对长期在龙、新培育及龙口籍人才等群体“量身定策”。比如,国内首创对扎根龙口工作5年以上的博士、硕士,分别给予每人每年3.6万元、1.8万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同时分别给予15万元、7.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烟台首创激励本土人才自我提升,政策标准与新引进人才同等对待,对企业、高校新培养的博士、硕士,分别给予每人每年7.2万元、3.6万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同时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烟台首创“亲情引才”政策,对回龙工作的龙口籍本硕博青年人才,分别奖励人才父母1万元、2万元、3万元“忠孝金”,吸引在外龙口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

三是突出“支持范围”提质增效。“金十条”在支持范围上,创新将政府资源更多下放用人、育人两个主体,与人才个体补贴政策灵活捆绑,全面提升人才政策牵引效能。比如,对引才成效突出的用人单位,给予100万元专项奖励;对与高校院所合作定制化培养人才的用人单位,给予最高50万元定制化引育专项奖励;对毕业生留龙率较高的驻龙高校,给予最高100万元留才专项奖励,全面激发用人主体、育人主体活力,持续提高人才引育水平。

龙腾福地,有凤来仪,美丽的海景、鲜美的海鲜、创新创业的海洋,期待与您的相遇、相识、相知,我们真诚期盼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们来龙口安居乐业,与龙口共成长。

助才成龙,口碑相传,我们将以最佳的人才生态、最优的人才政策、最好的人才平台、最暖的人才服务,让龙口成为四海英才寻梦、追梦、圆梦的理想城!

衷心感谢大家的聆听。敬请您关注“人才龙口”融媒体矩阵,我们将不定时在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推送人才福利大礼包。欢迎广大学子来龙口创新创业,我们在龙口等您!

随后,赵仁昌同志回答了市融媒体记者的相关问答:

记者问:2021年6月份本科毕业生7月份来龙口,什么时间可以享受补贴?

赵仁昌同志答:根据新政规定,2021年6月1起,首次来龙工作并缴纳社保满一年的毕业生可以享受生活和购房补贴。这位同学可以在来龙与企业签订合同并缴纳一年社保以后,进行生活与购房补贴的申请。

记者问:2020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在外地工作了一年的时间,2021年11月到龙口工作,可以享受到新政补贴吗?

 赵仁昌同志答:可以。按照政策规定,自2021年6月1日起,首次新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和全球前200名高校的学士本科生,在龙缴纳社保满一年后,即可申领生活与购房补贴。

记者问:专科毕业生符合龙口市青年人才新政吗?

赵仁昌同志答:专科毕业生可以享受烟台市引进人才补贴政策,即2021年6月1日起,在烟工作并缴纳社保满一年可申请每年3600元生活补贴和1万元购房补贴。我们鼓励更多专科毕业生继续进修,提升学历水平,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记者问:在职研究生学历在龙口工作已经十二年了,请问能享受到什么补贴?

赵仁昌同志答:新政规定,对在龙企业、高校全职工作且在我市缴纳社保五年以上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未享受过岗位补贴的,分别给予每人每年3.6万元、1.8万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未享受过购房补贴政策并在龙口新购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15万元、7.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记者问:请问如何申领生活和购房补贴?

赵仁昌同志答: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通过人社局“智慧人社”系统中的引进人才补贴申报平台,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申报。工作人员会在3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公示,将补贴资金直接打入人才个人账户。后续我们还将进行流程再造,对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发放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利用大数据交叉比对人才信息实现“政策找人”,主动为符合条件人才进行补贴办理落实“无形认证”,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兑现“免申即享”,最大程度的提升人才幸福感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