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0-24711 发布机构: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_保护与治理,城乡建设_含住房 体裁分类: 通知
成文日期: 2020-07-20 发布日期: 2020-07-20
有效性: 关键词: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城乡环境 ”“卫生一体化”
标题: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龙政办发〔2020〕20号 统一登记号
字号: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龙政办发〔2020〕20号


各镇(街、区)、政府(办事处、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烟台市属以上驻龙有关单位:

《龙口市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0日

 

龙口市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改善提升镇村环境卫生质量,充分调动镇村两级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聚力解决镇村环境卫生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鲁办发〔2014〕18号),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市级考核、镇级组织、村级参与”的原则,强化镇级层面的主体性,调动镇村两级的积极性,严格考核奖惩,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促进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持续改善提高。

二、党建引领

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村、片、镇”三级党员管理网格。村级由村支书任网格长,配备数名党员干部作为网格成员,负责督导本村保洁和垃圾收集;依托镇街区工作片成立片级网格,片长任网格长,包村干部任副网格长,负责管理、督导各村环境卫生工作;镇级网格由镇党委书记任网格长、镇长任副网格长,总管镇域范围内的环卫工作。

三、运转模式

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采取“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管理运行模式。具体:

(一)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一体办),负责制订镇街区城乡环境卫生工作标准和考核制度,对各镇街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二)各镇街区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好辖区内环境卫生保洁、生活垃圾、沿海垃圾收运和设施设备管护;负责组建环卫作业队伍,发放工资;负责考核村庄环卫工作。

(三)市住建局环卫中心负责及时有效转运各镇街区压缩站内生活垃圾。

四、人员和设施配备

(一)人员配备。各镇街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建管理、保洁和清运队伍,原则上,村庄保洁员不低于100户1名的标准,压缩站操作员仍按照每镇街区3名配备,相关人员名单报市一体办备案。

(二)设施配备。市一体办负责一次性配足240L生活垃圾收集桶和压缩车,原则上每15户配1个240L垃圾桶,每200个垃圾桶配1辆6m3压缩车。过渡期内,原有地埋箱可延续使用至年底,2021年春节前必须全部更换完毕。另外,辖区内工矿企事业单位垃圾清运要一并纳入镇街区垃圾收运体系。

五、经费投入

(一)运行费用

1.保洁和垃圾清运费用。市财政每年预留3355万元作为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专项资金,其中设施设备购置费每年500万元,由市财政从专项资金中扣除。其余资金按季度拨付各镇街区。

2.人员工资。各镇街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各类作业人员工资标准,并报市一体办备案。

3.管理维护费用。压缩转运站管理由各镇街区负责,市财政按照原有标准将运行费用拨付各镇街区,压缩站设备维修仍按原标准及渠道进行。

(二)资金拨付

市财政预留专项资金,每季度拨付给各镇街区。各镇街区负责按月为各类人员发放工资,工资发放流水单要报市一体办备案。

市财政在专项资金以外每年额外预留300万元作为考核奖金,其中200万元按各镇街区考核排名奖励,100万元按龙口市在烟台市排名奖励。各镇街区的考核奖励资金,每季度拨付40万元,以单个村庄平均奖金为基数,根据各镇街区季度考核排名设定中间所在镇街区为中间档,上增下减,具体结合村庄数量按档拨付;剩余40万元作为年终考核排名的奖励资金,亦按上述方法计算发放。烟台市排名奖励,根据我市每年在烟台市考核的总排名发放。我市考核排名在烟台市前三名,100万元奖金按各镇街区村庄数量平均发放,之后每降一名总奖金扣减10%。

六、实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市级领导任组长,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及各镇街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由住建局分管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镇街区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配齐管护队伍,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市一体办要切实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的监督考核工作。各镇街区作为辖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组织做好镇域范围内的环卫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工作;要加强对村级环境卫生的检查考核和监督管理。

(三)党建引领,强化考核。各镇街要采取党员干部包街等形式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要结合主题党日学习,组织各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党员干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自治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的氛围。市里将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党建考核,作为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考核工作分市级考核和镇级考核两部分,市级考核对象为各镇街区,镇级考核对象为各村,两级考核平行进行。市级考核由市一体办牵头负责,分为月考核、季度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和年终考核。其中,月考核,市一体办督导组每月每个镇街区至少完成15%的村庄抽查,不足5个村的镇街区每月每村全部检查一遍,每半年完成一次全市村庄抽查覆盖,各镇街区月度得分为当月抽查村庄得分的平均分;季度考核,每季度末市一体办牵头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区负责人进行集中考核,各镇街区季度考核得分为本季度月考核平均分和集中考核得分的平均分,市一体办汇总后上报市财政作为拨款依据;群众满意度调查由市一体办负责,各镇街区成绩在年终考核成绩中占比;各镇街区年终考核得分为月考核总分、季度考核总分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得分各按40%、40%、20%比例计算综合得分。以上所有得分排名都要以通报的形式进行公示,年终得分在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总分中以2分为限扣除,以95分为基线,镇街年终综合得分在95分(含)以上的不扣分,95分以下的最后一名扣2分,以此往上按相应比例分数扣减。对连续两个月月度考核低于90分或在省市群众满意度电话抽查中反映问题较多的镇街,市政府将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另外,市委督查室、市府督查室参与城乡环卫日常检查和考核,发现问题直接扣罚,每发现一处问题扣罚镇街300元。

镇级考核由各镇街区组织镇级层面和片级层面完成,各镇街区要根据市一体办检查的问题及时督导村庄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村庄,扣减相应村“两委”干部报酬。每月完成一次村庄考核打分覆盖,上报市一体办备案。


解读文件
政策咨询途径
  • 电话咨询:
    可以拨打龙口市住建局电话0535-8517674进行咨询。
  • 现场咨询:
    可以到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龙口市住建局现场咨询。
  • 线上咨询: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