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0-17741 成文日期: 2020-07-20
发布机构: 龙口市市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解读】《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
发布日期: 2020- 07- 20 11: 13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为改善提升镇村环境卫生质量,充分调动镇村两级工作积极性,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针对当前环卫工作中存在的效果不好、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高等问题,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党建引领城乡环卫管理新模式,在征求各镇街区、有关单位以及市有关领导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龙口市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1.坚持党建引领模式。按照“市级考核、镇级组织、村级参与”的原则,将基层党员力量充实到城乡环卫管理队伍中,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具体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村、片、镇”三级党员管理网格。村级由村支书任网格长,村委主任任副网格长,配备2名以上党员作为网格成员,负责督导本村保洁和垃圾收集;镇街区工作片成立片级网格,片长任网格长,包村干部任副网格长,负责管理、督导各村环境卫生工作;镇级网格由镇党委书记任网格长、镇长任副网格长,总管镇域范围内的环卫工作。

2.明确全覆盖范围。将各镇街区辖区范围内的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以及沿海垃圾收运工作纳入考核,由各镇街区建立环卫队伍负责管理和作业。

3.设施和人员配备方面。在设施方面,由市里配足生活垃圾收集桶和压缩车,废除各镇村原有地埋箱,设施采购费用由市财政从专项资金中扣除,五年内扣完,不足部分由市财政补贴。在人员方面,按照上轮市场化运作标准执行,余外新增每车2名拖桶工,管理员由网格党员担任。

4.经费投入方面。保洁和运输费用由市财政统一考虑,人员工资由各镇街区自行确定,压缩转运站管理仍由各镇街区承担,设备维修资金标准和渠道不变。同时市财政预留专项资金,明确考核标准和考核奖励,将资金拨付给各镇街区。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明确工作任务、三要强化工作考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