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兰高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17:13: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17年度龙口市兰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兰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稳步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上做文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兰高镇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按照相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镇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兰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建设情况

我镇按照及时、准确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发布公开信息,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结合各项工作的推进,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网站上予以公布。2017年共发布各类重要信息,内容涉及为民服务、安全生产等多个方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出现需要办理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中,兰高镇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力度。通过在线民声、服务热线、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未发现有涉密行为。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按照当前的社会形式和要求,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还有待加强和完善。二是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期望值还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二是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和需求量大的政府信息的发布,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愿望和诉求,架构起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高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