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丁家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8 15:43: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龙口下丁家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市政府具体工作要求,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导培训,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下丁家镇积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完善制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工管办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通过完善《下丁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制的落实,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下丁家镇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8621189),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6年,下丁家镇认真深入贯彻落实市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按时间要求在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或更新消息。2016年,下丁家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0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本单位未出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本单位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本单位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下丁家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下丁家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法规条例,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定期对公开事项进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做好保密审查记录。一年来,未发现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和虚假信息发布。

十、下丁家镇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重新修改《下丁家镇机关考核办法》,增加部门关于落实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考核,增加信息员提报信息情况的考核。建立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和财政资金信息能够做到及时公开。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管委网站、政务微博信息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每天上报政务信息,全面完成市委办、市府办、宣传部下达的信息宣传任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时间不长,经验不足,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工作能力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还有待加强。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镇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方面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明确操作简便、明了的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加大管理力度,增强技术支持,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能方便、快捷地了解下丁家镇政务信息的平台。

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通过培训、讲座等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程度,增强规范办事意识。同时,通过加强日常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方法与技巧。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十三、我镇无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回复

2016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龙口市下丁家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