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丁家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9 10:17:10

按照《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龙政办发〔2014〕58号)、《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国办发[2014]12号文件落实情况督查准备工作的通知》(龙政办网发[2014]106号)要求,下丁家镇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重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镇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按照“公开、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与“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建设服务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保障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并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站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经办人,镇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通过完善《下丁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下丁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方案》(丁办发[2014]15号),强化责任制的落实,使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度我镇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实时解读,并进行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

2.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做好新获取和制作政府信息的公开。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

3.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力度。及时利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本年度,我镇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与互动。在进行在线交流的同时,加大对群众预留问题答复的及时性、有效性。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度,我镇把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生育服务和安全生产等相关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共公开政策解读稿件、计划方案实施性稿件、业务工作性稿件以及其他性稿件70余篇。有效的保障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信力,让民众更好的了解政府的最新动态,提高了群众与政府工作的配合程度。特别是在“换届选举”期间,加大了对群众关注的换届选举问题的及时有效回应。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度我镇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及时、准确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发布公开信息,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本年度,我镇通过中国龙口网、龙口日报和公示栏等媒体,采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0余条,其中涉及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扶贫救灾,社会保障,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环保节能,科教文体卫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各方面内容,内容进一步充实和扩大。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加强保密管理,全镇严格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了工作的稳步开展。到目前为止,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镇下设事业单位有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安全生产服务中心、经济管理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等。2014年我镇下属事业单位利用中国龙口网、今日龙口、大众网、大众日报等媒体网络加大相关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使主流声音、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特别是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发布相关计生信息、安全信息达70余条。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镇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分类不够明确;三是有些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方面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保证公开时效性。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操作简便、公开流程明了,确保信息公开的迅速、及时、规范。加大管理力度,增强技术支持,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方便、快捷了解镇政府信息的平台。

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与指导。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培训,充分利用以干代训的机会,参加相关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十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4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5年1月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