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兰高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2 17:25:03

兰高镇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我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制订本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龙口”网(www.longkou.gov.cn)下载。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201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龙口市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监督检查,促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网络。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党政办负责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事宜,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公开申请受理机构以及相应的办公地址、邮政编码、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等;落实了2名操作员,具体负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是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全面梳理我区的政府信息,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3类。镇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政府公开信息,确定公开内容。认真开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营造贯彻落实《条例》的良好氛围。

三是积极稳妥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龙口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民生保障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公文类信息,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和分工,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了公开的透明度。扎实有效开展好“网上民声”、“三公开一对话”活动,接受群众的质询,切实发挥解惑增信的作用。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办理程序、答复时限,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政府网站建设为基础,采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据初步统计,2010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依法行政等多方面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力度、公开范围还未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尚有待提高。二是有些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不够,适用性不强。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指导监督等工作仍有待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落实。按照《条例》规定,严格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认真抓好现有各项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依托“中国•龙口”网的第一平台作用,整合网站资源,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对关注程度高、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实和政策及时、主动公开。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机关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环保、公共卫生、为民办实事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切实相关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各个环节中相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