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兰高镇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14 17:26:44

按照2009年烟台市和山东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200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是我镇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公开办为责任主体的工作机构。各部门及各双管单位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个业务部门密切配合,把政府信息公开与部门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政府信息公开和业务工作相促进。

  二是在基础制度建设方面。我镇相继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府公开信息的送交、审核、考核、评议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度进行了有效完善,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形式是否便捷、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严密、群众是否满意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积极防患可能出现的虚假、不完整信息等情况。

  三是镇党委、政府把对《条例》的学习列入全镇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不定期组织召开培训会、座谈会和开设《条例》讲座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安排部署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典型经验、典型做法,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复合媒体及时向社会公示。为保证政府信息规范有序进行,另外,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政府信息公开执业能力测试以及税收宣传、司法宣传等活动,加大对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力度,推动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营造政民互动的良好氛围。

  四是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通过实地调研、明察暗访、下发通知等方式,对全镇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行有效规范,镇档案室规范查阅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要求各部门、各双管单位配备必要的设备,公开场所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和办公地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我镇及时更新和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目录公开系统,认真组织编印了2009年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

  二是镇政府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涉及教育、社保、低保、农村管理等方面。镇档案室按照《条例》要求,也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置查阅、复印等设备,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与烟台市、山东省的要求,与先进地区和单位比较,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力量投入不足,工作开展不平衡等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今后工作应改进的措施和努力的方向:一是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汇总和梳理群众所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提高政府信息处理效率。二是要拓展公开形式,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上政府信息查阅系统,规范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工作机制,优化各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三是要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主动澄清、培训宣传和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抓好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根据近一年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不断充实和完善公开内容和措施;通过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通过开展各单位、部门之间的评比,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平衡发展;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新公开的手段,改进公开措施,促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