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丁家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2-28 09:52:4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市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龙口市下丁家镇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下丁家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前提,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按照“公开、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和“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下丁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下丁家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站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明确了镇党政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各部门信息公开内容的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制定了《下丁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制的落实;指定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并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培训活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全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及时、准确地发布或更新信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年来,下丁家镇通过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6条,内容涉及政策法规、规划工作、业务工作等多个方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镇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镇党政办公室,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加强保密管理,全镇严格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了工作的稳步开展。到目前为止,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的第一年,从一年的工作来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镇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项目、内容、形式等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不强,业务水平需要提升。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全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改进: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培训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8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9年2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