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兰高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28 17:27:32

自今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我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局年,也是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2008,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并指定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到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制度建设情况

兰高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国家、省、市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进一步梳理办理的行政事项,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同时要求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扎实推进2008年度政府信息工作。2008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一年来,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镇大力加强对网络管理的力度,不断充实信息内容,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兰高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镇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镇党政办,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目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开局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工作不到位。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尤其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为此,我镇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面的宣传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内容。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8年,我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兰高镇人民政府

2009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