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龙口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28 17:01:52

为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龙口高新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龙口高新区门户网站(http://www.lkg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口高新区工(管)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口高新区管委,电话:8619026)。

一、概述

2009年,龙口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推动作用,努力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制。高新区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和及时上网公开。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督办考核。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我区始终注重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制定了《龙口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要求各部门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责任和程序,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审核批准后再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条例》,区工(管)委办公室和各部门围绕贯彻实施《条例》,按照规范化的要求,编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2009年,我区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6条。其中政府政务新闻类信息120条,图片164张,发布依法行政、政府公告类信息1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区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下步措施

2010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现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形式完善、程序严密、工作机制健全、行政权力得到有效监督、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