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农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6 09:09:09

2009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行为,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其他人员兼专职工作人员。领导小组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条例》,并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认真梳理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负责”原则,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按照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管理之中,以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09年度农业局共主动公开信息8条。所公布的信息均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在时限内公开。在主动公开信息中,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信息。一是选用信息化手段,在市政府网站上开设专栏进行发布;二是通过电子信箱、电话作人工答复;三是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四是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发布。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最大限度的把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宣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农业局2009年度未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农业局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09年度农业局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我们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下功夫、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今后在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服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

(三)建立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