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14:28:46


为依法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龙口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我局编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十二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登陆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lkxxgk.yantai.gov.cn)市场监管局平台工作年报下载,或到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索取(地址:龙口市通海路151号,邮编:265701,电话:0535-8517740,传真:0535-8516842。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龙政办发〔2013〕66号)精神,结合本单位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分解细化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充分落实责任,强化任务,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术保障部门,负责设备提供及维修、软件运行维护、网络安全、数据备份等工作。各相关科室负责相关信息的提供、更新、保密审查及发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做好在线民声回复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坚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通过参加龙口广播电台的民生直通车,与群众开展政务互动交流,同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委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关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内容,包括机构情况、制度及各类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在推行信息公开方面,一是严格按照政府办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除涉及国家机密、或受法律保护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外,其余的事项一般都要纳入政务公开的范围。二是有针对性地突出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坚持做到重要信息每日更新,一般信息72小时内更新,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民声在线等各类网络平台,及时答复群众问题,解读政策法规,发挥了较好的宣传作用。2016年共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89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局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长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起主抓责任,亲自过问亲自抓;副局长是具体责任人,落实措施具体抓。分解细化任务列为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各科室、基层所负责人和信息员能够按照要求落实责任,强化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

二是确立机构,明确职责。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技术保障部门,负责设备提供及维修、软件运行维护、网络安全、数据备份等工作。各相关科室负责相关信息的提供、更新、保密审查及发布。

三是狠抓落实,有效运作。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省、市局及市政府有关要求,及时确定政府信息应当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和流程,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制定详细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确保准备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社会知晓率。

四是加强联系,强化监督。加强与政府主管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信息,寻求工作指导。及时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加强工作督查,各相关科室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办公室。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仍需健全。下一步的改进措施: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现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建立更新维护、监督检查、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报告事项。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 

                     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3月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