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龙口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6 15:39: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要求,龙口经济开发区管委对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总结,形成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所列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龙口经济开发区”(http://www.lkedz.gov.cn/)下载。

一、概述

2009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导培训,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区对贯彻实施《条例》高度重视,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成立了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做好指导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工(管)办作为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责成工(管)办一名副主任分管该项工作,指定秘书科1名兼职人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及时制定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区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并坚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公开审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公开审查保密制度和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二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区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部门每月上报信息的时限,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学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开发区管委重视并做好对《条例》的学习、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知识,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使具体经办人员进一步掌握条例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按时间要求在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或更新消息。2009年,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0条,其他信息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开发区管委2009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开发区管委2009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开发区管委2009年度未发生有涉及到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行政申诉、举报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开发区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并责成区督查科对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网信息逐条进行检查,确保了上网信息的安全。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规范性有待加强,统计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2010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连贯性,便于社会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把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突破口,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09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