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9 17:20:54

2017年,龙口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有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各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各项措施,积极有效、扎实稳妥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的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对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全面实施。根据工作需要,落实了1名操作员,具体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上不断前进。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

我局主要依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在线民生等公众平台来发布民政信息,解读民众密切关注的问题。2017年,通过在线民生平台和市长公开电话等途径,对军人优抚安置、低保、婚姻登记、高龄津贴等问题回复数共计126条。解读内容简明扼要、清晰易懂、快速及时,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在低保、老龄生活津贴、军人优抚安置等重点领域相关信息进行公开。2017年,我局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及时进行公开,对社会组织信息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对最低生活保障办理程序和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进行政策公开,公开信息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等等。在财务预决算方面,在民政局网站上公开2016年龙口市民政局部门决算和2017年龙口市民政局部门预算。在进行政策公开时,并公开监督电话,方便市民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托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龙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信息公开媒介、公开体系,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7年共发布信息10条。公开内容上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条例等规定,紧紧把握住我市民政方面的关键工作、关键环节,在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把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民生问题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做到重点工作突出,公开内容全面。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费用。

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各环节均严格程序操作,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为原则,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公开、发布。所属事业单位由单位负责人牵头,落实一名操作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及时提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民生信息。2017年,我局组织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操作员集中培训一次,系统学习的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制度。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获得了一定的认可,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部分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深刻,对信息内容接受保密审查的态度不够严肃。

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对信息进行深入的梳理和分类,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连贯性,便于社会公众查询。

十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度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龙口市民政局

 2018年1月28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