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0:48: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及我市的有关规定,重点做好关于《龙口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中的分工内容的落实。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结合人社系统实际,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加强了市民对人社政策的理解和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促进作用。2017年,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2017年,我局把大力推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整体推进,收到良好工作成效。工作中,及时制定了《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安排和具体工作措施.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设立了信息公开受理点,具体负责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加强解读回应及互动交流

2017年,我局依然通过《今日龙口》报和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涵盖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等政策解读信息,还在局网站建立了求职招聘专栏,发布用工需求信息。通过办事大厅、企业QQ群等方式发布了《关于对到龙口市企业工作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发放岗位补贴的实施意见》、《灵活就业申办程序》、《关于印发山东省实施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政策解读信息;积极拓展微信渠道,通过龙口大学生就业微信平台发布2018年龙口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2018年龙口市考选优秀毕业生简章、2018年烟台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并发布大型招聘会公告、招聘信息、岗位推荐等。

同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85次,其中“在线民声”交办案件406件,“市长公开电话”交办案件79件,涉及社保、工伤、拖欠工资、失业办理等多方面内容,所有案件均按期回复,妥善答复。参加民生快车道1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1篇;人社局网站在线咨询案件546件。

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4月,按照财政局要求在我局网站上公开了《2017年龙口市人社局部门预算》,并同时公开“三公经费”。

(二)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1.在推进就业信息公开方面。今年以来,除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平台就业信息的推送工作,在基层平台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企业的招聘信息,并根据劳动意向,将就业信息进行筛选贴到各村宣传栏内,把岗位送到就业者的家门口。

2.在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方面。今年4月份,通过烟台人事考试网、龙口人社局网站、龙口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胶东在线等发布了《2017年龙口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并联系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国内112所高校发布《2017年龙口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

(三)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今日龙口》报发布《关于2016年度龙口市劳动保障诚信A级企业的通报》,对劳动保障诚信企业进行表彰,营造依法用工、诚信经营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便于群众及时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我局充分发挥龙口市政府网站、中国就业网、山东就业网、龙口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龙口大学生微信平台、办事大厅、《今日龙口》、《烟台日报》、《大众日报》等各级各类平台的作用,2017年共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就业和招考录用等信息45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了三项本级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信息公开免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推进所属两个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加强监督检查,现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均已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拓宽。今年以来,我局下属事业单位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各项业务工作实现了阳光化办理。

(二)创新公开形式,开辟公开途径。除传统的信息公开栏、资料查阅室以外,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现代传媒手段发布信息,做到了“报纸上有文、电视上有影、网络上有字”。

(三)定期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提报信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各下属事业单位按时提报政府公开信息。同时,为提高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局制订了一系列制度和程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公开信息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时效性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信息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同时,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龙口市人民政府网()和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lkrsj.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龙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电子信箱:lksrsj@163.com,联系电话:0535-8518379。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