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16:28:4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龙口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从践行“三严三实”、推行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进一步加以强化,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教育,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立足职能、扎实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人秘科、办公室、采购办、预算科等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编制了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公开行为,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对信息的公开属性的确定严格把关,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确保信息的时效。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财政自身职能,以惠民利群政策为重点,积极推进公众关注度高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信息内容,全年共计主动公开信息270条,公开范围涉及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会议活动等工作信息动态。根据本单位所履行的政府职能,做到了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工作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2017年度无主办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我局制定的《龙口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部署和调度保密工作,由保密工作检查小组不定期检查保密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本年度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九、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财政局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龙口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关规定,依托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与群众相关的办事程序和政务信息定期公开。公开范围涉及到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会议活动等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信息更新和公开不够及时;数据整理、历史信息梳理的工作还比较薄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在下步工作中,将按照上级规定和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完善服务功能,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细化制度。以有关法律法规为基础,根据工作实际,抓紧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程。二是提高质量。在信息公开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要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三是注重分析。建立完善台账,做好数据整理和统计工作;及时研究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同时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龙口市财政局

2018年1月12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