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6:14:36

一、总体情况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围绕工作动态、领导分工、公告通告、政策文件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龙口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龙口交通”微信公众号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平台。2020年,通过龙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114条;通过“龙口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15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2020年,我局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0件。

收费和减免情况:2020年度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我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重新编制并在龙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0版),目录分机关简介、政策法规、规划信息、双公示、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行政执法公示、招考录用、建议提案、组织保障等 12个栏目,进一步方便了社会公众获取更多信息。同时明确局宣教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职责重点承办科室,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安全制度,要求遵循“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配备专人负责编辑审核,层层把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拓宽主动公开的途径,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和“龙口交通”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公开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监督检查等信息。2020年,龙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4条;“龙口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15条。同时,本机关还积极通过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大小新闻、海报新闻等新闻客户端平台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提高了交通政务信息的传播力。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市财政局要求,我局积极公开《2019年龙口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公开》、《2019年龙口市地方铁路建设服务中心部门决算公开》及《2020年龙口市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公开》、《2020年龙口市地方铁路建设服务中心部门预算公开》。全面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施工、进展、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相关信息。

(六)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0件,其中,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10件。已全部按时、按要求办理完毕,部分信息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

(七)监督保障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龙口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关规定,明确了信息公开科室、工作人员,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局也加大了对所属事业单位公开信息的业务培训和审核审查力度,并由局宣教科统一口径对外进行公开,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

社会评议情况:本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府开放日、公开电话等途径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1

19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3

0

68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检查力度不够等。2021年,我局将按照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加强学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条例》等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2021年1月27日

龙口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