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龙口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6 16:38:0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龙口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注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等12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做好由市政府组织交办的各种工作。注重加强内部学习培训,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条例》,要求全局各科室、各工作人员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智能交通科为具体负责部门,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近年的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我局各级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按照《条例》的要求及龙口市政府有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成立了信息解读专家团,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二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涉及党委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做到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以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三是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力度。严格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务微博、博客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的作用,配合相关部门,使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对我局重点工程的招投标、工程进展以及项目施工等方面进行了公开。同时,对我局2017年决算、2018年预算以及三公经费进行审查后统一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采用报刊、广播、网络、电视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和力度。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条,行政处罚类信息1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部门预算2条,部门决算2条,扶贫脱困信息1条,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26条,其他类信息2条,工作年报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局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加强监督检查,现我局已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并取得良好效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随着龙口市建设不断发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提高依法办事水平。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十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报告事项。

 

龙口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1月2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