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5 08:59: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龙口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龙口市国土资源局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我局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扩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一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本部门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是健全制度,严格审核。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特例”的要求,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同时对拟发布信息内容层层把关,严格审核,严禁涉密信息在网上公开。

        三是及时发布,认真受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申请。按照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做好政府信息的受理和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在政府网站和烟台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平台、报纸杂志和政府信息查阅点(市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开渠道发布征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策和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工作的参与面,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35件,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招拍挂信息等方面。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10件,有效申请10件,全部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更新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局的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定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将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统一纳入局信息公开,一并组织进行。

九、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无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我局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