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由观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07:32: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诸由观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我镇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严格遵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乡镇工作实际,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的良好效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的撰写、保密审查、签发、上传等具体工作。

二是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全面梳理我镇的政府信息,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了龙口市诸由观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组织机构和人事变动、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民生保障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公文类信息,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和分工,公开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与联系方式,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了公开的透明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在本年度我镇未出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的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互动交流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在重点领域政府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及互动交流。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以政府网站为基础,以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信息公开媒介依托的公开体系,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各项工作的推进,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做到积极主动,有信息马上报、准确报、快速报。据初步统计,我镇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5条,通过其他渠道公开信息26条,内容涉及招商引资、政策法规、特色工作、为民办实事等多方面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公开情况

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属不公开文件,未进行公开。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了加强保密管理,诸由观镇明确了分管领导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网络信息员是直接责任人。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防止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

我镇所属事业单位未有需单独进行信息公开的情况。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作,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领悟文件实质。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二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网站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是落实责任,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并督促各部门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诸由观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