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黄山馆镇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0 16:28:44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10年龙口市黄山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年初,镇党委、政府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了领导组织机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并在各村都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突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市政府办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镇领导班子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实行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原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拟定并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镇党委、政府处采取季度听取汇报,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便民利民、勤政廉政,实现四项目标。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结合我镇实际,及时补充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

(四)抓好组织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做为政府工作职能转变新的举措,应该全面系统地抓好抓实,特别是我们基层村,直接接触实际,接触社会和群众,既要有具体的形式上的体现,更要有突出的实质上的体现,这也要求我们在这项工作上,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得力、工作需抓实。对此,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从而达到政务工作质的飞跃和变化,我们采取了各种促进工作,推动落实,实现转变的保证措施,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理论学习上,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激发干部宗旨观念的转变和提高。在理清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上,通过努力的工作,使群众贫有所帮、困有所助,危有所扶、难有所解。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派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的撰写、保密审查、签发、上传的具体工作。

(二)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全面梳理我镇的政府信息,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3类。

(三)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了龙口市黄山馆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组织机构和人事变动、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民生保障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公文类信息,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和分工,公开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与联系方式,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了公开的透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09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内容涉及政策法规、特色工作、为民办实事等多方面内容。

(二)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务公开栏、公示板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我乡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镇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了加强保密管理,黄山馆镇明确了分管领导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网络信息员是直接责任人。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防止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保障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影响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应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检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程度,增强规范办事意识。同时,通过加强日常业务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方法与技巧。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