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15:26:1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龙口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龙港街道办事处对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总结,形成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本报告所列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龙港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龙口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强化督导培训,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龙港街道积极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完善制度,继续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辖区内的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并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龙港街道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建立并坚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公开审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公开审查保密制度和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二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站所、科室上报信息的时限,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龙港街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8883876),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龙港街道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截至2017年12月31日,龙港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数量共1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龙港街道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按时间要求在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或更新消息。2017年,龙港街道办事处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龙港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龙港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龙港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未发生有涉及到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行政申诉、举报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龙港街道各部门、站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了上网信息的安全。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龙港街道把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街道所属事业机构信息均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龙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全面,公开规范性有待加强,统计信息时效性有待提高,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问题。

2018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连贯性,便于社会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把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作为突破口,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十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涉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事项。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龙口市龙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19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