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16:07:5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优化公开平台,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高标准完成了政府网站页面优化改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依申请公开及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1.主动公开情况。7月份,制定了《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龙口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龙政办发〔2020〕21号),并对工作要点进行了任务分解,形成《<2020年龙口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了重点工作事项、具体要求及责任单位,确保工作逐项落实到位。办文公开方面,制定了《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口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龙政办字〔2020〕16号),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的前置程序中,明确文件公开属性,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机制。办会公开方面,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2020 年共4次邀请了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共同参与议题讨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年内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0余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强化跟踪问效,确保规范答复。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工作制度,做好各个环节工作,运用依申请公开报备和审查机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规范答复“七要素”模板,制作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二是开展业务测试。10月份,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具体工作人员发放《2020 年度龙口市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测试试卷》50余份,以“开卷”“手写”等形式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业务测试,试卷全部收回并对测试情况进行批阅。三是采取“每周一报”工作制度。下发《关于做好依申请公开“每周一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查看网上“互动平台”和纸质依申请公开情况,汇总每周情况并按时报送,确保我市第一时间了解暗访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性。2020年,我办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较去年增加9件,全部依法规范答复,没有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形。

收费和减免情况:2020年度本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3.政府信息管理。12月份,制定了《龙口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指导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制定本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网站统一发布。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从信息的拟制、定稿、发布、解读、存档、废止等各个环节入手,确保信息可查阅、可追溯。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对文件的有效性状态进行及时更新。

4.平台建设。一是升级政府网站,优化公开栏目。2020年,先后两次对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6月份,按照上级政务公开评估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新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主要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年报等内容。12月份,在对政府网站的整体界面进行升级的同时,新增政策文件库和政府公报库两个资料库,并将搜索功能升级为高级搜索。二是履行监管责任,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行。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对其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政务新媒体的相关指标要求,落实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的登记备案制度。目前我市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74个,已全部纳入国家、省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为保证全市政务新媒体账号及时更新,设立《政务新媒体排查结果信息表》,成立“龙口市政务新媒体工作群”,建立“每日一提醒”工作制度,提前1-2天提醒政务新媒体账号开设单位更新信息,确保账号及时更新。

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监管、社会公益事业、行政执法公示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领域,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决策实施的依据、标准、流程和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6.建议提案办理。在政府网站设置“人大建议办理”和“政协提案办理”专栏,集中发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我办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已办理完毕,满意率100%。

7.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重新调整龙口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制定《龙口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龙口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对主要职责、任务分工等要求进行明确。二是增加人员配备,完善工作机构。为增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将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由原来1名增加至2名。同时,确定了各级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并在政府网站公开。三是纳入考核体系,督促工作落实。8月份,围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制定了《2020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并纳入全市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充分调动各部门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3月份,制定《龙口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定培训方案,通过市政府网站对外发布。7月份,开展为期3个月政务公开业务轮训,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实行点对点业务强化培训。7月24日,参加完烟台市2020年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后,立即将培训视频进行全市转发学习。另外,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政策性文件解读能力不强等问题,市政务公开科对各单位新接手人员进行了一对一陪训,并于9月份印制《政策性文件及文字解读汇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人手一本,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

社会评议情况:本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政府开放日、公开电话等途径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2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5

0

0

0

0

0

15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部分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较少,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二是公开渠道不够多样,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下步,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工作能力水平。二是丰富信息发布解读形式。打造新形式的新闻发布会,采取网上新闻发布会+民生零距离节目在线互动交流模式,由部门负责同志在线为老百姓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答疑解惑,深化政府部门单位和广大群众交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9月份,按照国家、省和烟台市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制定《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龙政办发〔2020〕23号),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对龙口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进行具体安排。10月份,召开了龙口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调度和再部署。截至11月底,指导25项市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成编制,完成14个镇街区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审核,并在政府网站统一公开发布。

二是建设政务公开体验区,拓展公开渠道。5月中旬,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的通知》,在政务公开现有阵地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线下公开渠道,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和14个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显要位置开辟专区,设置“政务公开体验区”,8月上旬,集中1个周时间进行实地督导,实现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全覆盖,通过实景场所建设使政务公开从无形变为有形,让政务公开可观、可感、可体验。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