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07:59: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烟台市政府、龙口市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投诉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十二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以创新管理、服务群众为重点,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增进了与公众的沟通交流,促进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完善相关制度、受理和回复信息公开申请、主动公开本部门信息、维护和管理网站、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检查等。同时,在局属单位、各科室配备兼职信息员,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办公室具体负责、业务科室密切配合,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一是层层审批机制。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需公开的信息,按照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核签字的程序进行,确保公开信息的严密性、准确性。二是内容审查机制。对信息能否公开、公开范围、公开时限等进行认真审查,确保公开信息“合法、全面、准确、及时”。三是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既要保证公众知情权,又要确保不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泄密问题。办公室主任和局保密员对公开信息进行保密把关,保证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四是主动公开机制。明确责任,规范标准,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确保公众的监督权。五是依申请公开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对可以公开的,在规定时限内以适当的方式对申请人公开;不能公开的,告知合法依据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为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互动交流,及时回复回访群众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咨询和意见建议,我局积极认真处理通过信件、传真、电话、网上热线等方式收到的群众的咨询共16件,均按规定、流程、时限要求妥善处理,答复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及时反馈信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逐项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情况,对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认真梳理。2017年初,我局公布了2016年司法局部门决算和2017年司法局部门预算信息;年末,我局公布了2017年司法局部门决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机构信息、法定职能、内设机构、工作动态、行政职权及法律法规等信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了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和安全保障机制,办公室配备管理员负责网站信息更新及网页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收到烟台市司法局转发的烟台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1106号提案,已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十、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于政府信息,哪些应主动公开,哪些依申请公开,哪些免予公开,我们按照国家有关保密的规定,予以严格的审核界定,工作中未出现失泄密情况。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实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如个别单位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公开内容和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单一;公开的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

      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解决思想认识、工作力度、工作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干警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二是完善公开内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提高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完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发布信息。三是落实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加强检查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

十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度,我局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