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水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18 11:07:50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上级对政府信息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以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治理体制为目标,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各级相关内容,提高了干部职工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取得了较好成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开展;结合系统实际,编制了《龙口市水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公开发布;设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安排了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有序,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把大力推行水利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工作中,及时制定了《龙口市水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安排和具体工作措施,使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检查、有落实;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水务局信息中心设立了信息公开受理点,具体负责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主动公开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水务信息,我局充分发挥水务网站作用,并依托网站开辟了政务公开、水务动态、法律法规、组织机构等栏目。一年来,累计通过中国龙口网、龙口市水务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公开信息申请的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六、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及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卡实了领导责任,落实了审查职责,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机制。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对其内容是否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敏感信息以及公开后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审查,并就是否公开作出审查结论或者提出处理意见。对上网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在此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完善了相关制度,强化了有关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坚决防止失泄密现象发生。一年来,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加强监督检查,组织人员对门户网站上网信息逐条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确保了上网信息的安全。到目前为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仍不够等等。针对以上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水务信息网的建设和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服务功能,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我局将于近日在“中国.龙口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lkxxgk.yantai.gov.cn/YTIICxxgy/)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龙口市水务局信息中心,电子邮箱:lkwwgq@163.com,联系电话:8510210。

 

二〇一〇年一月十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