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人民政府徐福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09:37: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龙口市徐福街道办事处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十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徐福街道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按照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徐福街道专门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按照相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街道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徐福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徐福街道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推进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街道按照及时、准确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发布公开信息,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结合各项工作的推进,将所有非涉密的文件均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对于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政策,主动在网站上予以公布。2017年共发布各类重要信息23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街道未受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街道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了加强保密管理,街道明确了分管领导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网络信息员是直接责任人,并明确规定了各部门、站所每月上报政府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及时主动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按程序操作,做到保密信息不公开。

十、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街道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依托中国龙口网、中国龙口在线民声、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相关政务信息,接受政策咨询。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下一步街道将努力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提升能力,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涉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事项。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