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环保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11:58:14

龙口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龙口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拓展公开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积极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7年,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与环保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考虑,整体推进,收到良好工作成效。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我局严格执行《龙口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制度》、《龙口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龙口市环境保护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龙口市环境保护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龙口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组建了专家队伍,随时准备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及时制定信息发布、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在线民生、网上议事厅、政府网论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网络平台,尤其对涉及党委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回应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2017年,已对221条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答复。全年共受理4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件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100%。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环保局为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财政预算、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审批、验收公示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上,及时主动公开了包括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治理政策措施、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处罚在内的环保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便于群众及时了解环保信息,我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开辟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专栏。2017年,我局通过中国龙口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局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信息公开免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龙口市环保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所属单位坚决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龙口市环境监测站、龙口市环境监察大队、各中队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员,严格按照环保局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力量不足,二是我局环境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规范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环境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社会公众对环保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三是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龙口市人民政府网(http://www.longkou.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龙口市环保局办公室,电子信箱:lkhbjbgs@163.com联系电话:0535-8517351。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