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21 09:48:00

2009年龙口市经信局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的要求,我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在龙口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ongkou.gov.cn上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疑问,请联系:市经信局办公室,电话:0535-8517158。

一、概述

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自开展政务公开以来,党组领导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同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层层落实了责任,并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工作,明确由经信局调研科牵头负责全面实施。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落实了2名操作员,具体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止2009年底,本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40余条,主要包括政策规定、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内容。其中信息公开电子化率达100%。

1、依法行政,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落实。我局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政务公开的职责分工,向社会公布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办事程序、责任追究和联系方式等进一步作了规定,并在网上予以公布。规定了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包括局内机构设置、职责范围,由经信局负责实施、监督执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全市扶持工业发展的综合性经济政策、意见和办法,其他有关专项规划等。规定了应向机关内部公开的政务信息,包括机关有关管理规章制度、机关内部经费预算及使用情况,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结果等,并明确了各个科室的分工和责任部门等,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科室认真执行,依法公开除国家明确规定保密以外的所有管理事项、行政审批项目、重大政策、各种政策性措施和公务性文件,做到内容齐全、程序规范、形式多样和查询方便,从而更有效地实行政务公开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突出重点,深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我局按照市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法律法规及本单位“三定”方案为依据,在以往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基础上,从去年下半年起,全面清理行政权力,掌握行政权力底数,梳理工作职责,认真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上级规定,我局编制并上报行政职权目录和工作流程图。并针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权力集中的热点岗位、容易反复的重点部位,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

3、拓展载体,提高政务公开新水平。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探索和运用电子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公开政务信息,创新公开新载体,利用电子信息平台为公众提供透明、公正和便捷服务,实现由传统方式公开向现代电子政务公开转变。同时,我们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对上网的信息进行了充实和更新。

4、强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我们从加强对机关行风政风建设的监督入手,进一步推进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我们着力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严格执行政务公开规定;规范管理改进服务方面进一步树立为企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观念;加强监督检查方面完善各项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方面,严格遵章守纪,做到依法行政,清正廉洁,执政为民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相关评议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经信局认真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和调度保密工作。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单位负责同志每周至少检查一次保密工作,并把检查结果纳入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与评先树优挂钩。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门户网站有待进一步整合,更加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二是虽然在法定规定的时间内更新信息,但是更新的时间还需努力加快。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1.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本局将认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公众查询提供其方便。

2.不断扩大公开内容。本局将在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的基础上,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切实提高网站服务功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从方便公众查询出发,结合经信局及“三定方案”,进一步完善和更新、提高本局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调整部分信息公开栏目,建立查找快速通道,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

2009年我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龙口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0年1月2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