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16:23:5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在2017年度龙口市各镇街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十二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龙口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ongkou.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行政中心1510房间;邮编:265701;电话:0535-8516987;电子邮箱:lksfxxgk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龙口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文件要求,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全市各有关单位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充分畅通公开渠道,在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府办做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镇街区、部门和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了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目前,全市16个镇街区、49个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上下对接、协调顺畅的工作体制。

(二)完善制度建设。2017年,市府办结合我市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以制度约束行为,以程序规范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范围,对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和全程监督,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全面。

(三)强化业务培训。2017年初,市府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员进行培训的通知》,通过以干代训的方法,先后对全市80名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员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执行谁解读、谁的事谁解读的原则,重要政策文件由起草、执行部门负责解读。各部门作为政策解读的主体,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信息,及时组织专家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读,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台等渠道及时发布。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政府门户网站“中国龙口”网设立了在线民声、网上议事厅等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土地拆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劳动保障等信息。同时,还在龙口电台、电视台开办了《民生快车道》、《民生面对面》节目,现场解答群众咨询,进一步畅通民意,解决了大量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积极拓宽交流渠道。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全市各镇街区、部门和单位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具体负责新闻发布工作。积极探索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开通了“龙口发布”政务微博、“走进龙口”政务微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将主流、权威、准确的政府信息及时传播给人民群众。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龙口市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政府信息: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二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三是推进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与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五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六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七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八是推进扶贫信息公开;九是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按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认真组织部署,落实专人负责;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对牵头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制定了落实措施;涉及到的其他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市府办会同市有关部门适时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各项工作已按照上级要求稳步推进。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0条,其中,各镇街区公开政府信息1200条、部门公开政府信息552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情况。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7年对“中国龙口”网进行了优化调整,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方便公民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共设置了信息查阅点65个,2016年全年共接待公众查阅500余人次。同时,还利用《今日龙口》报、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渠道,及时主动向市民发布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2017年,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为17件,其中16件为信函申请,1件为当面申请。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2017年度已办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为17件,按时办结14件,延期办结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服务为民的原则,2017年,龙口市各级行政机关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过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市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3件,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2件,其他情形1件。

本年度全市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3件,均属于其他情形。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市府办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督导检查,2017年,联合保密部门组织了一次保密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的保密管理。2017年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均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龙口市把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我市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全部由直属局统一进行公开,直属局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及时明确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科室、工作人员,保证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的顺利开展。在公开过程中,我们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利于监督”的原则,多形式、多层次予以公开。目前,我市所属事业单位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开。

十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市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从各部门单位《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汇总情况看,满意率达到100%。政协提案方面,市政府先后收到市政协转交提案157件,已全部答复委员,满意率100%。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部分单位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政策解读工作落实不够深入,部分单位未能按照要求进行政策解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基层工作力量不足,人员更换过快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存在困难。针对这些差距和不足,下步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2018年,我市将围绕政府重要政策的出台、重大事项的决策、重点工作的推进, 进一步加强重大投资项目、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招投标等重点、热点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2018年,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要政策出台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领导干部带头做好政策宣讲,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带头接受采访,发布权威声音。

三是加强培训考核。采取以干代训的形式,加大对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检查等相关配套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十三、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7年我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龙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