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28 16:34:5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09年龙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龙口”网(www.longkou.gov.cn)下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2009年,我市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省、烟台市的有关规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规范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镇(区、街)政府(管委、办事处)及政府组成部门切实履行好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建立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根据《条例》要求,我们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制度。研究制定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落实了具体承办科室和责任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科学把握政府信息能否公开的界限,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和追究,确保这项工作有监督、有考核、有奖惩,调动各方面做好这项工作的积极性。

(三)开展培训和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对各镇(区、街)政府(管委、办事处)、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理论培训,举办了一期培训班,对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操作程序等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政府网站建设为基础,采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据初步统计,2009年全市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40条,其中职能机构15条,政策法规222条,规划计划92条,业务工作574条,其他信息1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领导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