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人民政府东莱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16:12: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龙口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将东莱街道办事处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东莱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和《龙口市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东莱街道各项工作信息化程度、透明度水平,更好地服务了社会、服务了办事对象,服务了社会公众,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促进作用。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街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街道党政办设立了信息公开受理点,具体负责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信息公开要点分解落实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东莱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对街道各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按时按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东莱街道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东莱街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8799510),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东莱街道在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开展申请公开,加强对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推动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采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制度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2017年共发布各类重要信息20条,公开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制度化,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工作情况。我们配备了2名兼职人员进行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每年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信息人员培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信息发布。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有政府信息权利人向本街道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未出现政府信息权利人向本街道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保密管理,严格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程序,防止涉密信息上网;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检查保密工作,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到目前为止,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们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信息公开要点分解落实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东莱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对街道各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并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十一、人大建议办理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相关建议和提案。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东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业务需要加强学习。针对不足我们制定了如下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二是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十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本单位未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