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机关简介 > 机构职能 > 市交通局 > 机构职能

市交通局

  • 机构职能
  • 领导信息
龙口市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22-01-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

0535-8527623

传真

0535-8529219

电子邮箱

lkjtj@163.com

办公地址

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377室     

办公时间

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法定工作日,夏季)

上午8:30-12:00,下午 13:30-17:00(法定工作日,冬季)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发展的战略、政策和规划、计划、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二)负责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建立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体制机制,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优化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组织实施综合交通运输地方标准,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
  (三)负责组织协调全市铁路、公路、水路等运输业之间的衔接和联合运输,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落实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运营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全市路政、运政、港政、航政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有关工作;负责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和从事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城乡客运的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配合上级做好地方铁路项目实施。组织协调地方铁路工程征地拆迁工作。负责协调全市铁路道口监护管理和综合治理。
  (四)负责提出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以及政府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指导行业投融资工作。负责行业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
  (五)承担县乡公路、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市场相关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县乡公路、水路、地方铁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以及县乡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六)组织拟订全市县乡公路布局规划,组织、指导、监督全市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养护、管理和考核。承担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涉路工程建设许可、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非公路标志审批职责、市内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审批职责;参与更新砍伐公路用地上的树木审核。
  (七)参与拟订全市港口、航道布局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港口岸线、陆域、水域行政管理。
  (八)负责港口、专业码头、水路客货运输(含旅游客运)行业管理。负责港口企业、港口服务性企业的设立及从事港口经营性业务的审核上报工作。指导港口经营者的生产、经营活动。负责港口安全监督管理、环境保护和港口设施保安工作。指导港口企业经营性收费项目和价格的实施。承担在港口内进行的可能危及港口安全的采掘、爆破等活动审批职责;对水运工程设计文件进行审查职责。
  (九)贯彻实施国家交通科技政策、技术标准和规范,组织行业科技开发,推动技术进步。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组织指导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十)指导交通运输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相关国际运输的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交通战备工作,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有关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科室名称

党建办公室

办公电话

0535-8527623

科室职能

负责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有关企业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负责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工作。负责起草党建工作计划、总结。负责党费收缴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年度党员统计等工作。负责做好党员发展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有关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本级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的谋划、组织和总结工作,指导下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两学一做”等党内政治生活。完成上级组织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检查、考评工作。负责意识形态、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负责文电、会务、督查、考核、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安全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有关工作。负责交通对外的新闻宣传、各类活动信息报送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和后勤服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户口管理和计划生育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科室名称

人事科

办公电话

0535-8525022

科室职能

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制度的有关工作。负责局机关并指导直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负责深化改革、精准扶贫、包村、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承担和协调重大课题的调研。

科室名称

财务审计科

办公电话

0535-8525130

科室职能

研究拟定交通行业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管理监督所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交通专项资金、预决算、审计、政府采购有关工作。负责交通基本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科室名称

市交通战备办公室

办公电话

0535-8525133

科室职能

负责全市交通战备工作。规划国防交通网络布局,拟订国防交通运输保障计划。承担国防运力动员、运力征用和交通战备器材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市内军事行动、国防运输等重大活动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有关工作。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统筹公路、水路、地方铁路等规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订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计划,监督协调交通运输规划、计划实施。负责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监管。提出国家、省和市有关专项资金投资政策和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规划、计划和立项审查、申报工作;组织协调县乡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提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规划、计划。承担县乡公路、陆岛交通码头建设市场相关监管责任。负责组织防汛、清雪工作。承担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职责。负责综合分析、预测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引导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承担行业统计工作。负责招商引资相关工作。配合上级做好地方铁路项目实施。组织协调地方铁路工程征地拆迁工作。负责协调全市铁路道口监护管理和综合治理。

科室名称

公路科

办公电话

0535-8525122

科室职能

负责监督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规划、实施。负责县乡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农村公路涉路工程建设许可、在公路用地范围内设置非公路标志审批职责。承担交通有关重点工程设计管理、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工作。负责全市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参与更新砍伐公路用地上的树木审核。

科室名称

运输管理科

办公电话

0535-8528669

科室职能

组织协调公路、水路、铁路、城市客运等综合运输。拟订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发展政策、制度和服务标准并监督实施。负责城市综合枢纽的规划、建设。参与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承担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有关工作。承担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有关工作。协调全市春运工作,承担节日运输有关工作。负责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管理。负责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以及国际运输等相关工作。负责道路运输企业和道路班线客车、旅游包车、货车等营运车辆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与道路运输相关的维修驾培、综合性能检测、从业人员培训和运输服务活动的管理。指导、监督、管理城乡客运工作。负责网约车等新业态的管理工作。组织行业科技开发,推动技术进步。组织协调有关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承担信息化有关工作。组织、指导行业教育、培训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创城和预备役等工作。

科室名称

安全监督科

办公电话

0535-8525035

科室职能

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并结合全系统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和规定。指导协调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组织或者参与处理有关事故调查,指导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维护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应急值班工作。承担抗震救灾、防汛等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交通保障。

科室名称

法规科

办公电话

0535-8527928

科室职能

指导全市交通行业法制工作,负责检查监督本行业法规的实施工作。负责本行业学法、普法、执法的规划、组织、协调工作。承担局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监督工作。负责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牵头负责信用交通建设。指导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有关工作。负责制定实施有关行政许可工作制度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办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交通审批窗口的日常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其他交通行政审批业务。承担市内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审批职责。

科室名称

港航管理科

办公电话

0535-8812109

科室职能

负责港口安全监督管理、环境保护和港口设施保安工作。负责港口的行业管理。负责港口企业、港口服务性企业的设立及从事港口经营性业务的审核、上报等工作。监督检查港口经营者的生产、经营活动。负责对港口经营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参与对港口企业经营性收费项目和价格的监督管理。承担在港口内进行的可能危及港口安全的采掘、爆破等活动审批职责、对水运工程设计文件进行初审和转报职责。监督执行水路工程建设、维护以及水路运输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负责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负责国际国内水路运输企业设立、新增航线运力、船舶代理及其他水运服务业务经营的审核转报工作。监督管理水路运输企业的行业安全。指导协调地方水运业务,实施水路运输供求管理宏观调控。负责港口危化品资质审查和年度核验工作。按照规定负责港区内危险化学品监管。负责港口危险货物经营企业的作业审批。负责港栾-桑岛航线水路客运秩序的监督管理工作。

下属单位

单位名称

龙口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 

办公电话

0535-8531877

办公地址

龙口市环城北路77号

单位职能

1. 负责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及道路运输、交通物流、站场枢纽等专项规划编制提供辅助性工作,为道路运输经营、道路运输相关业务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2.为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辅助性工作。
  3.负责道路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质量监测、评估等服务工作,承担辖区内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客运的统计工作。
  4.负责为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客货运站场、汽车租赁、机动车维修、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管理、道路运输相关业务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务、继续教育考务、诚信考核服务保障及相关从业资格管理提供辅助性工作。
  5.承担行业转型升级、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及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统筹发展的推进工作。
  6. 承担道路运输领域新能源、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参与交通运输技术合作与交流、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工作以及智慧公路和智慧运输体系建设的辅助性工作。
  7. 承担地方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施工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过程中的服务工作。
  8. 协调推动邮政物流业发展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衔接;推动交通运输与邮政物流业融合发展;协调推动农村客运与邮政物流企业合作,促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协调推动客运场站与邮政物流业共建共享。
  9. 完成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单位名称

龙口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大队

办公电话

0535-8889961

办公地址

龙口市经济开发区大牟家村东邻

单位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交通运输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及标准规范。负责交通运输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传工作。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山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公路法》和《公路安保条例》有关规定,负责辖区内交通运输的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超限超载、漏撒、危险品运输、无证营运、改型车辆、客车不按核定站点停靠和不按核定线路行驶,以及黑出租等违章违法行为,维护国家路产路权。
  3.按照交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处理违章行为。
  4.制定有关规章制度,管理有关单证、标志和档案,搞好交通运输监督检查的统计和信息反馈。
  5.完成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单位名称

龙口市地方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办公电话

0535-8525031

办公地址

龙口市龙泉路463号

单位职能

1. 承担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行业的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措施、办法和制度。  
  2. 承担市交通运输局管养公路的建设和养护规划、计划的实施工作。
  3. 承担市交通运输局管养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公路养护质量评定和检查的服务性工作。
  4. 配合市交通运输局管养公路的安全生产工作。
  5. 承担市交通运输局管养公路新改建工程、大中修工程、小修工程建设、管理、检查和验收的服务性工作。
  6. 承担公路党建、职工教育、行业文明建设等工作。
  7. 承办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单位名称

龙口市港航服务中心

办公电话

0535-8812109

办公地址

龙口港引航站9楼906

单位职能

1. 承担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港口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参与拟订港口行业有关战略、行业政策、法规、规划、标准。
  2. 参与编制港口年度投资计划并负责执行。承担行业统计、分析工作。
  3. 承担全市港口岸线、陆域、水域管理工作的行政辅助工作。
  4. 承担全市港口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行政辅助工作。
  5. 参与水上运输的组织协调。
  6. 承担港航基础设施的应急处置行政辅助工作。
  7. 承担港口安全监督管理、环境保护和港口设施保安工作的行政辅助工作。
  8. 完成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