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机关简介 > 机构职能 > 市水务局 > 机构职能

市水务局

  • 机构职能
  • 领导信息
龙口市水务局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22-02-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口市水务局字号:[ ]


联系方式联系电话0535-8517145传真0535-8529722
电子邮箱swjzgk@sina.com
办公地址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
办公时间

夏季: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冬季: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

(法定工作日)

主要职能(一)贯彻执行水利工作法律法规,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全市水法治建设工作,拟订全市水利工作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水利价格、税费、基金、信贷的政策建议;拟订全市水利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组织编制水资源综合规划、本市重要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二)负责全市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拟定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资源的统一规划和配置,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本市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等制度,组织实施水资源有偿使用和监测工作。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供水和城乡公共供水管理工作。
(三)负责组织实施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相关工作,参与对水利改革发展成效考核;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提出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负责市级水利资金和水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水利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征收管理工作。
(四)负责指导全市水资源保护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下水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五)负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负责节约用水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负责用水总量控制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中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和雨洪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六)组织、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组织、指导河湖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组织、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负责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和检查考核等工作,承担市河长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七)负责指导全市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有关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镇(街、区)、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防潮堤建设与管理;组织指导水库大坝的安全监管。
(八)负责组织提出并协调落实胶东调水工程运行和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协调调水环境保障工作;督促指导地方配套工程建设,监督工程安全运行。
(九)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建设工作。拟订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与监测预报;按照规定权限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做好荒山、荒丘、荒滩、荒沟治理开发的管理工作。
(十)负责指导全市农村水利工作。组织编制农村水利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实施农村水利地方行业技术标准;指导开展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十一)负责全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贯彻落实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有关政策、规划;组织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后期扶持工作并监督实施;配合做好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实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负责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十二)负责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
(十三)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重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
(十四)负责全市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负责组织水利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创新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水利系统对外交流合作、利用外资、引进国(境)外智力等工作。组织指导水利宣传、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十五)负责落实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其他涉及防洪的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布局的防洪论证提出意见,指导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指导全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与管理、防汛抗旱队伍建设与管理。
(十六)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科室名称党建办公室(挂人事科牌子)办公电话0535-8517529
科室职能负责局机关和指导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负责文电、会务、督查、信息、宣传、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值班、安全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调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综合性文稿起草和建议提案办理等工作。负责督促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市水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参与拟订全市水利人才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考核相关工作。组织、指导水务系统对外交流合作、引进国(境)外智力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牵头推进部门政府职能转变有关工作。
科室名称财务审计科办公电话0535-8518059
科室职能编制本部门预决算。提出水利财政预算资金安排建议,并统筹协调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承担市级水利资金以及水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有关水利价格、税费、基金、信贷事宜。负责局机关的财务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局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部门内部审计工作。
科室名称规划建设与工程管理科(挂河长制工作科牌子)办公电话0535-8778135
科室职能拟订全市水利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组织编制、指导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组织指导重点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编制工作。组织指导有关防洪论证工作。负责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其他涉及防洪的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布局的防洪论证提出意见。提出市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方向和项目安排建议。组织编制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承担水利统计工作。负责牵头水利改革发展等相关工作。指导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制定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市骨干河道堤防、重要病险水库、重要水闸的除险加固及防潮堤建设。负责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镇(街、区)、跨流域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承担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组织编制水库运行调度规程,指导水库、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划界工作。组织指导水库大坝、水闸等水利工程的安全鉴定等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工作。监督管理河道采砂工作,组织指导编制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水利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组织指导水库大坝的安全监管。组织实施水利工程项目与安全设施同步落实制度,开展水利工程项目安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水利工程稽察工作。组织或参与职责范围内水利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落实全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预警工作。组织协调指导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和运用补偿工作。指导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的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以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指导全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与管理、防汛抗旱专业机动队伍建设与管理。承担市河长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监督指导全市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动解决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中的重点事项和重大问题。负责协调河长制湖长制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对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组织开展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培训与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涉及河长制湖长制的科研攻关与科研成果引进、推广等工作。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指导全市水生态建设。
科室名称政策法规与水保水资源管理科办公电话0535-8778132
科室职能指导全市水利普法宣传工作。承担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牵头承担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负责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组织开展水土流失监测及预报。指导荒山、荒丘、荒滩、荒沟治理开发有关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负责水土保持技术服务单位和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管理的监督检查。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开展水资源监测有关工作,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等制度有关工作,负责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承担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下水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组织编制并发布水资源公报。参与编制水功能区划和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地下水量、水位监测。拟订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组织开展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供需形势分析,统筹指导水资源调度工作并监督实施。负责胶东调水龙口用水计划申请工作并监督实施。负责区域内水资源调配工作。负责协调调水环境保障工作。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
科室名称农村水利与移民管理科办公电话0535-8778136
科室职能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拟订农村水利发展规划,监督实施地方行业技术标准。指导灌排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负责水利科技创新工作。负责行业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的监督实施。组织水利科学研究、技术引进、科技推广和创新服务。负责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管理和监督,配合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的审核工作,配合实施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组织开展新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相关工作,负责大中型水库移民管理和后期扶持工作。负责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组织指导水利扶贫工作。
科室名称城乡供水与节约用水管理科办公电话0535-8778137
科室职能指导城乡公共供水管理工作,拟订全市供水专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供水特许经营的实施和管理,负责供水安全运行和质量监督管理。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负责节约用水的统一管理监督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并协调实施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制定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中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和雨洪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下属单位单位名称龙口市水源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办公电话0535-8640862
办公地址

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

单位职能(一)承担胶东调水工程龙口市配套工程的建管、运维服务保障工作。
(二)承担水旱灾害防御相关知识宣传和技术支持工作。
(三)承担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管理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四)承担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防治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五)承担水利工程建设的技术服务工作。
(六)承担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的技术服务工作。
(七)承担水利科技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评审和业务知识培训等技术支持工作。
(八)配合做好全市水利工程稽察、质量与安全监督、安全生产等技术服务工作。
(九)完成市水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单位名称龙口市河长制服务中心办公电话0535-8516214
办公地址

龙口市府东二路267号

单位职能(一)承担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基础业务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二)承担河湖水域岸线利用、水生态保护、河道保护规划等有关基础业务的技术支持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工作。
(三)参与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调度督导、检查考核工作。
(四)承担黄水河、泳汶河闸(坝)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工作。
(五)承担黄水河、泳汶河防汛抗洪技术服务工作。
(六)承担涉河工程建设的技术服务工作。
(七)完成市水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单位名称龙口市水库管理中心办公电话0535-8751123
办公地址

龙口市石良镇

单位职能(一)承担王屋水库、北邢家水库、迟家沟水库、员外刘家水库、安家水库、苏家沟水库大坝、放水洞、溢洪闸(道)等枢纽工程、灌区干渠及附属设施的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工作。
(二)承担王屋水库、北邢家水库、迟家沟水库、员外刘家水库、安家水库、苏家沟水库的防洪、抗旱及安全度汛工作。
(三)承担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及生态用水供水工作。
(四)承担王屋水库、北邢家水库、迟家沟水库、员外刘家水库、安家水库、苏家沟水库工程巡查和安全管理工作。
(五)承担农业灌溉试验、水源地保护的技术服务与研究工作,配合市河长制服务中心完成湖长制工作。
(六)承担灌区农业供水和干渠维护管理工作。
(七)完成市水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