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发布日期:2023- 12- 07 14: 29      浏览量:

字号: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虽美,不如蓬黄。”民谣中的“黄”就是黄县,今日的龙口市。龙口市地处东北亚,位于东经120°13′~120°44′,北纬37°27′~37°47′。境内光照充足,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变化平缓,年均气温11.8℃,无霜期年均191.6天。雨水较丰富,年均降水量600多毫米。
  龙口市面积941平方公里,市域状若枫叶,柄在屺岛,尖端在黄城阳犄角。南部是山区和丘陵,北部是平原和大海,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呈台阶式低落,自古就有“高山踞其前,大海绕其后”之说。境内21座大山,海拔400米以上的山脉有14座,龙口大飘山主峰石城山海拔735.6m,为保护区内诸山之冠。远望去虎踞龙盘,峰峦叠嶂,林木葱茏。



《史记·孝武帝本纪》记载:“天下名山有八,而三在蛮夷,五在中国。中国华山、首山、太室、泰山、东莱。此五山黄帝之所常游,与神会。”文中的东莱山,即龙口市境内的莱山。莱山,亦称之莱山,当年曾与泰山齐名。早在5000年前,五帝之首的轩辕黄帝就经常到此修道学仙。战国时山上就有了月主祠。秦始皇、汉武帝都曾来此参拜。境内有古称“山色秀丽、水光清沁、青松缀翠、秋柿萦红”的人间仙境芦山,及其令人流连忘返的芦山观八大景。有堪称胶东一绝的小莱山溶洞,那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清澈甘甜的地下流水,会给人留下神奇和奥秘。还有气势磅礴、烟波雾海的高山平湖王屋水库,更是令人赞叹不已。
  龙口市北面和西面都是大海。境内有68.4公里长的海岸线,沿海滩涂全是像小米或高粱粒大的沙子。大陆架平缓向下延伸,处处都是天然的海水浴场。海岸线中段有座怪石嶙峋、悬崖峭壁的屺岛。岛和大陆之间,由一条窄长的沙带神话般地联接在一起。“环围今古成三海,荡漾乾坤载一舟”。岛上静谧清新,山水旖旎,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上。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漫步海岸,可见百舸争流,沙鸥翔集;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令人心旷神怡,引起无边遐想。那一望无际、洁白柔软的沙子和碧绿无垠的海水,远望可以消融胸中块垒,近看可以净化人的灵魂。夏日,虹销雨霁,彩彻云衢。如果运来,你可以在这里看到海市蜃楼,令人心驰神往。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勤劳勇敢的龙口人民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规模、机械化、科学化的治理,龙口市更是美甲天下。
  目前,龙口市已成为一座现代化旅游城市。沿海沙滩之外,百米的防风林带,乔木繁荫,四季常青,绵延数十公里,宛如一道绿色长城,朝朝暮暮,不辞冬夏,忠实地为龙口市73万人民防风固沙。毗邻防风林带,近年来又建起了十几万套风格迥异的商住楼和数百座别墅、宾馆、企业楼,鳞次栉比,美轮美奂,为龙口市平添三分春色。

 


为了保持洁净、舒适、环保和美观的环境,早在20世纪末,龙口市就先后出台一系列“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盲目增长GDP”的政策,果断关停一批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并着手治理有污染的大型企业,明令禁止污染重、能耗高的企业落户龙口。进入新世纪以来,更是强化措施,提高企业环保意识,把达标排放作为最低标准,千方百计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与此同时,狠抓污染源治理的升级改造工作,努力把污染降到最低程度。2003年9月,龙口市建起了全市第一处环保型、生态型垃圾处理厂,并投入使用。2011年以来,龙口市按照“村级分类收集、镇级清运压缩、市级转运处理”的运行模式,全面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先后建成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6座,地埋式垃圾箱713个,购置中转站垃圾转运专用车辆62辆,组建环卫保洁队伍3700多人,从而使全市14处镇街区、61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一体化管理体系,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

与此同时,龙口市又对全境23条河流进行了大规模的疏浚清障、堤坝增厚加固、主河槽护砌、堤坝交叉建筑物建设、堤顶路面硬化、纳污管道敷设及植被绿化等方面的整治,从而大大提高了河道的行洪能力,改善了沿岸生态环境。在全面整治河流期间,龙口市重点实施了泳汶河纳污、绛水河与矫家河下游综合治理、第一污水处理厂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凤凰山垃圾处理场升级改造等环保工程,使环保力度不断加大。对全市国控、省控企业全部实现实时监测。到2012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76%,二氧化硫和COD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3.63%和21.13%。经过整治的河流,条条都水清、岸绿、堤固、通畅,河河都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进一步打造宜人宜居的环境,使龙口市景致更上层楼,近年来,龙口市还实施了三项长治久安的生态工程。
  一是“大绿化”工程。全市上下用大手笔绘绿,大动作增绿,大力气护绿。除了发动全民坚持年年植树造林之外,还围绕横贯全市境内的牟黄、烟潍两条公路和市区、镇区公路进行大面积绿化、美化。绿化后的公路两侧宛如仙界长廊:花开三季、绿树荫翳。到2012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55.46%。东江街道、诸由观镇、北马镇、兰高镇、芦头镇、徐福街道、石良镇、黄山馆镇和新嘉街道9处镇街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8平方米。今日的龙口,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楼在园中,人在景中。
 


二是加强生态与环境保护工程。龙口市先后建立起王屋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之莱山、依岛、黄水河河口湿地和大飘山4处省级自然保护区。

王屋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龙口市东部,东起防汛路与省道213(蓬水线)交界处,南至王屋水库龙口市与栖霞市界碑,西部及北部以国辅264同黄水河相交的桥为界,总面积1702.48公顷。
  之莱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龙口市东南部,横跨石良镇和七甲镇。北、西分别与石良镇、七甲镇相连,东、南分别与蓬莱、栖霞、招远三市接壤,与蓬莱艾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相邻,总面积10227公顷。
  大飘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龙口市城南10公里,属于罗山山脉的一部分。大部分地处龙口市下丁家镇,西跨东江镇一小部分。保护区北至三座塔,西至庵夼,东至常胜水库,南部与招远市接壤,总面积2326公顷。
  依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龙口湾东端,是目前烟台市区海域唯一无人类干扰的沙砾质岛屿,南距桑岛1公里,距南岸10公里。保护区以依岛的陆地面积(3.7公顷)和其潮间带区域(7.5公顷)作为保护区的核心区。核心区外150米区域为缓冲区,再向外150米区域为试验区。保护区的总面积约85.49公顷。
  黄水河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城区东北、黄水河下游,地处龙口市诸由观镇境内,南端与兰高镇为邻。保护区北至黄河营渤海口,南至国道206西阳河大桥,总面积1027.9公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