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4-07857 成文日期: 2024-03-05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龙口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2024-2026)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4- 03- 05 09: 48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 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面向城市、县域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评定工作的通知》(国知办函运字〔2023〕582号),组织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评定工作。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申报单位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推荐单位为省(区、市)知识产权局。省级知识产权局根据省内城市、县域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水平,确定申报资格标准,按照分配名额组织开展试点城市、试点县的申报、评审、公示工作,并将推荐名单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2023年9月,通过积极对接,省知识产权局将龙口市定为知识产权试点县推荐到国家知识产权局。2024年1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4〕2号),确定龙口市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试点时限自2024年1月至2026年12月。

为全面提升我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建设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制订了《龙口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2024-2026)工作方案》。

二、决策依据

《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4〕2号)、《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三、编制过程

(一)起草初稿。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决策部署,参考兄弟县区和发达先行地区做法,结合我市实际,2024年2月,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了《龙口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2024-2026)工作方案》(初稿)。

(二)征求意见。2024年2月29日,通过市协同办公系统书面征求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等11个部门单位意见并进行会签。根据各部门的反馈,形成《龙口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2024-2026)工作方案》(送审稿)。

(三)合法性审查。2024年3月5日,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经合法性审查后,按程序予以印发实施。

四、出台目的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能、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开展试点示范工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源投入,通过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着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县,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知识产权政策部署要求,以高价值发明专利为导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引导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培育知识产权领域高质量市场主体。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维权援助、加大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每年研究制定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案,加大人员、装备等资源投入,对易发频发侵权假冒行为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行政执法机构与刑事司法机构协同合作,形成快速高效的联动保护机制,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室、维权援助工作站等资源,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使权利人敢于维权、善于维权、快速维权。通过打造企业维权、行政司法、多元调解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三是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工作,通过落实和完善各级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政策,为辖区企业争取最大程度的资金注入,促进企业知本变资本,激励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推进校企政产学研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发挥高校与企业属性价值,以专利导航为发展引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发展作用;持续开展入园惠企行动,深化政银合作和银企对接,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积极促成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首贷”,多举措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产业高质量发展中。

四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环境,促进知识产权信息利用,鼓励引进有资质、信用好、实力强、服务好的专利代理机构实现知识事业全覆盖,加大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和管理,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

六、重要举措

一是成立龙口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本方案有效实施。二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烟台市政策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试点县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加强政策引导。三是大力实施特色引才政策,强化人才、科技、金融等多要素融合,全面保障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