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助企“小举措” 优化营商“大环境”

发布日期:2024- 03- 28 13: 35      浏览量:

字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市司法局立足职能,提供一系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营造亲商安商的法治氛围,不断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司法局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认真履行备案审查职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涉及企业的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及合法性审查。用好行政复议高效便捷、便民利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在案件办理中,及时发现行政行为存在的问题,对于违反法定程序、适用法律错误的行政处罚坚决予以纠错,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更大程度激发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活力,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在推动“法治体检”方面多点发力,筑起司法“盾牌”,积极帮助市场主体解决涉法涉诉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涉企法律服务活动,组织“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预警和矛盾化解机制。指派企业法律服务专员与企业对接,梳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为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升级“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开通民营企业法律诉求服务“直通车”,推出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培训、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项目,打通助企纾困解难“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法律援助案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对民营企业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

市司法局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大涉企法治宣传力度,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征集建立企业普法需求清单,打造企业普法示范点,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坚持以“法律十进”为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成立普法志愿服务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企业重大风险、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法治在身边、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同时根据企业需求,组织法律顾问、律师现场讲“法”,着力营造爱商、亲商、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

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提高调解工作效能,构筑社会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健全落实村(居)每周、镇街每半月集中排查一次,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安排专人负责调处,实行销账式管理,全市各级调解组织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建立调解员专家库、法律专家库和行业专业领域专家库,夯实调解工作人才智慧资源。成立惠企法律服务团,涵盖司法局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相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调解员等,整合优质高效的惠企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竭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 姜淑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