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店变更地点 预付费退款遇难题

发布日期:2024- 03- 22 14: 33      浏览量:

字号:

【事件】消费者李女士是一位美发爱好者,经常到理发店改换发型或者进行头发保养。前期,她在店员的大力推荐下,办理了会员卡并充值了4000元,凭此卡今后每次消费可享受折扣。

然而,办卡1个月后,李女士发现该店已关闭。李女士找到店铺负责人了解情况,负责人表示由于加盟和管理问题,李女士办卡的店已停止经营,但可在市内其他加盟门店使用。但鉴于居住地点距离其他门店较远,李女士要求退还卡内余额1600元。商家表示,可以办理退卡,但之前的消费需按原价计算后才能退还余额,计算完毕后可退费200元。李女士对此解决方案不予认同,进而向消费者投诉中心提起投诉。

执法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美发店单方面闭店,导致消费者无法正常消费,理应退款,只给消费者退还部分余额属于无理要求。经调解,美发店一次性退还卡内余额1600元。

【以案说法】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利用优势地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在这个事件中,美发店在变更经营地点时,未如实告知消费者,并在退卡过程中设置障碍,显然违反了这一法律规定。

针对此类现象,消费者协会呼吁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遇到问题及时维权。在选择美容美发等服务时,务必留意经营者的信誉和口碑,签订合同,留存相关证据,以便在发生纠纷时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 王俏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