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8269/2023-02898 成文日期: 2023-06-15
发布机构: 龙口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龙口市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龙口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3- 06- 15 14: 20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14日,龙口市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印发龙口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政策解读,同时,介绍了我市今年上半年在医疗救助工作进展等相关情况

据高悦文同志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保障工作,《龙口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聚焦减轻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健全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实事求是确定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待遇标准,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不因罹患重特大疾病影响基本生活。在医疗救助对象的大病保险按额度补偿政策的报销比例方面: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中的参保职工,个人负担的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6000元以上的部分(含6000元)给予85%的补偿,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中的参保居民,个人负担的符合医保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7000元以上(含7000元)、1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65%的补偿;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2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70%的补偿;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30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75%的补偿;30万元以上(含30万元)的部分给予80%的补偿,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对因病致贫重病患者通过申请方式实行医疗救助,经民政部门认定符合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医疗救助待遇条件的,其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费用超过1万元以上的部分,按60%的比例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限额3万元。

据高悦文同志介绍,近年来,市医保局聚焦群众就医结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将学习、宣传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政策作为医保待遇保障方面的重要工作,不断强化人员培训,深入社区、农村、医院等多地广泛宣传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在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站建立长期宣传服务点,不断提升政策的知晓度。

提升跨省流动人口就医便捷度,让百姓身在异乡不愁医,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以前的医保信息系统信息不互通、数据不互认,直接影响结算效率,群众异地就医报销面临诸多问题。去年,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后,彻底结束了过去系统分割、各自为政的历史。市医保局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推进医保服务迈进“码时代”,为群众打造“搬到家里的医保服务点”和“装在口袋里的医保服务厅”,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我市共开通跨省住院联网医院23家,跨省普通门诊联网医院33家,省内门诊慢特病联网医院15家,跨省门诊慢特病联网医院14家,跨省刷卡药店有516家、个体诊所3家。今年1-5月份,共为1200多名异地参保患者联网结算,垫付医疗费24万余元;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的异地参保患者跨省直接结算60多人,垫付医药费 3.6万余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