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10042747893/2023-02817 成文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龙口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专家媒体解读
【专家解读】《龙口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通用清单(2023年版》解读
发布日期: 2023- 05- 31 17: 36 访问次数: 字号:[ ]

龙口市法律援助中心二级律师 宋士刚  从事领域:民商事领域法律服务


 近日,龙口市司法局印发《龙口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通用清单(2023年版)》(龙司字〔2023〕4号)(以下称《清单》)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共254项。编制公布《清单》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一、把握时效性。2021年8月,龙口市梳理公布了第一批清单,共165项。清单发布以来,全市各行政机关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将法定由企业群众提交的证明材料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转为行政机关核验,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随着法律法规立改废以及上级相关工作要求,一些证明事项需要进行调整和规范,同时一些证明事项现已具备纳入《清单》条件。

二、注重合规性。市司法局先后下发两次通知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并根据法定依据,对《烟台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通用清单(2023年版)》进行认领工作并经司法局进行多轮审核、校对,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与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沟通,对报送的事项清单的全面性、可行性进行研究确定。

三、突出便民性。协同有关部门对照省、市级清单,结合法定依据、风险评估和龙口实际清单范围,“应纳尽纳”,将更多的事项纳入本地清单。清单中254个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基本涵盖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使用频次高的证明事项或者当事人获取难度较大、行政机关容易核查的证明事项。

市司法局作为牵头部门,将严格按照依法规范便民利企的要求,在第一批清单基础上,再梳理、再核对、再增加,切实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