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推动文物考古前置实施,助力文旅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日期:2023- 05- 30 09: 52      浏览量:

字号:

2023年开始,龙口市文旅局以统筹做好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为着力点,推进落实我市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前置,高质高效跟进大型基建工程考古调查勘探项目,切实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全面提升文物领域活跃度及发展效能, 着力构建“既有利于基本建设,又有利于文物保护”的 营商环境 。

一、认真研究部署,推动我市考古前置工作有序开展。考古前置,即先考古、后出让,就是将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完成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前置条件之一,在国有土地供应前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让项目方拿地即开工,这是提前发现保护地下文物,降低建设单位投资风险及前期运作成本,破除制约建设项目落地慢的体制机制障碍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实现文物保护利用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2022年10月,烟台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区域化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局认真学习《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研究部署我市考古前置工作如何落实,对考古调查勘探前置政策的适 用 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流程予以全面系统梳理,定期对我市考古工地进行巡查,并保存巡查资料;主动与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方、工程建设单位沟通衔接,统筹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保障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项目及时落地和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有力提升办事效率 。

二、统筹规划协调,完善部门之间配合协同机制。市文旅局进一步加强与工程建设单位或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方、相关职能审批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等部门,实现土地规划许可信息推送和共享常态化,完善文物、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机制,统筹做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承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的征询文保意见函,承办行政审批部门推送的基建工程规划项目,服务基建工程项目建设,并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立卷归档。

三、强化专业力量,形成文物监管协作强大合力。市文旅局单设考古科挂文物科办公,安排专业对口、责任感强的专门人员负责文物工作,为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前置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技术支撑;今年积极申请增编,争取到3个专业编制名额;市文旅局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文物行政执法,强化文保单位安全及周边环境监管,严格贯彻文物安全保护方针,实现文物安全检查常态化。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文旅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政府有关决策,积极配合履行相关地块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审批手续,为营造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