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应急局“三送一提”护企安全行

发布日期:2023- 05- 30 08: 34      浏览量:

字号: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以“三送一提”为抓手的助企提安工程活动,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送安全培训。针对我市企业特种作业培训需求大、缺口大的特点,市应急局按照“企业需求第一位、服务企业零距离”原则,依托全市1所安全学校和14处安全课堂迅速开展上门培训和散点授课,1月10日上午,龙口市首期服务企业特种作业人员专题培训班在东莱街道二楼大会议室正式开班,来自东莱街道辖区的32家企业共46名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培训。目前,市应急局已摸排企业100余家,筛选出有特种作业培训需求的人员230余人,将按照就近原则,分批次开展服务企业特作人员专题培训活动,以扎实举措夯实企业本质安全基础。

二是送把脉开方。为提高企业隐患排查水平和自查自纠能力,市应急局联合包保专家对企业开展执法教学式服务(培训+现场指导+总结会+答疑解惑)和课题式监管服务(针对高风险作业、五类企业和疑难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现场服务),对企业进行全面诊断、把脉开方,列出问题清单,跟踪指导整改。同时,对各类专家工作效能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和绩效跟踪评价,积极引导企业依据自身特点选聘服务机构或专家,切实提升专家服务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有20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与专家或服务机构签订了帮扶服务合同。

三是送“小灶”服务。针对规模上市企业的特殊需求,实行“一企一策”,进行“开小灶、稳护航”,针对各企业安全生产特点以及存在的安全管理短板,策划了防火、防机械伤害、防有限空间中毒等10个主题培训,由各企业根据管理薄弱环节“点餐”,实现了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由做什么吃什么的“大锅饭”模式到单个企业“开小灶”的转变,让安全服务更接地气;针对中等规模企业,在充分宣传各类营商政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监管减负”活动,深入推动涉企检查平台有效运行,依托“山东通”APP“移动监管”模块进行计划提报、检查合并、结果确认等工作,有效减少对市场主体的重复检查,截至目前,19个行业部门录入检查单310个,合并开展涉企检查883次,市场主体满意率持续提升。

四是提升服务意识。市应急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聚焦落实“一窗办”“一链办”,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零基础”模板,优化事项办理流程,1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即来即办,增强了企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积极推进流程再造和电子证照应用关联,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烟台政务服务云平台,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提升审批效率。目前,应急局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电子证照应用,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事项率100%,全程网办事件率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