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着力构建具有浓郁龙口特色人才发展生态

发布日期:2023- 05- 26 14: 13      浏览量:

字号:

“我2007年从北京化工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道恩工作。之所以选择从北京来到龙口,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平台优势和发展机会。”昨天,在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文泉表示,“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我个人在这里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成长。”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留住了人才,就是留住了无限的发展潜力。在道恩集团,像陈文泉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我市“聚才兴龙”系列政策的春风之下,道恩集团抢抓机遇,践行“共舞、共建、共享”的理念,让人才有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平台,人才引进与培养迈上了更高的台阶。现在拥有400余名专业研发人员,其中2位院士,1位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7位国家级人才,5位省级人才,6位烟台市级人才。

厚植人才沃土,激荡人才活水,以“省内拔尖、国内领先”标准制定出台青年人才新政“金十条”,人才补贴额度提高近8倍,青年人才最高可享119.6万元综合补贴,国内首创“人才龙口”数字一体化平台、首推“人才服务联盟”,成功入选山东省“青年人才首选城市”“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近年来,我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优化“体制机制、招引路径、平台载体、服务保障”四项体系,着力构建具有浓郁龙口特色的人才发展生态。

优质的人才生态能让人才“如鱼得水、如沐春风”。我市通过市场引才、活动集聚、校地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高层次人才,为龙口发展引来活水。“人才龙口嘉年华”,“产才融合对接大会”“百校千才龙口行”“龙口体验日”等品牌引才活动先后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应邀来龙考察调研,“政企联合招聘团”先后赴江苏、陕西等30余所高校开展校地交流,推进人才引育合作。

除了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我市注重搭建高能级平台,强化产业“磁吸”作用,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建设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各类研发平台,为产城才融合提供支持。目前,我市总投资15亿元的科学技术研究院已启动运营,华为“一体一园”、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提档升级,120多家企业与国内重点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科研合作关系,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把人才“请进来”,只是招才引智的第一步,要让人才安心落户、健康成长,还需要做好跟进服务。我市省内首创“人才龙口”数字一体化平台、国内首创“人才服务联盟”、省内首创“专员式”服务模式,2022年兑现人才政策资金2074万元,用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做服务、优服务,人才获得感、体验感明显提升。

记者 张朋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