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精准施策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3- 05- 24 15: 14      浏览量:

字号:

连日来,气温高企,天气干燥,加之农事用火增多,森林火险指数攀升,防火形势依然严峻。我市精准施策,火源管控、防火码扫描、考核奖惩等措施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守护生态资源安全,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火种检查 一个不能少

“……打个比方,一个疃的、妇女上山查不查火?”

“都是自己疃的,抽不抽烟都知道。”

“你这样就不对了!我们不只是查抽不抽烟,我们防的是火、查的是火,不抽烟人员也可能带火,不能凭主观推断……”

这是近日在我市一防火卡口,市森防指专班督导人员与卡口值守人员的对话。简短的几句话,提升了值守人员防火责任意识。

连日来,市森防指专班持续深入基层,检查、督导森林防火工作,每到一处防火检查站,便通过卡口人为因素场景设置,对值守人员开展点对点业务提升培训,引导他们规范卡口管理,科学管控进山入林群众,坚决落实查人、查车和查验“七步工作法”,利用防火仪器对人员、车辆细致检测、二次核实,切实将各类火种挡在山下林外,推动“小卡口”发挥森林防火一线防控“大作用”。

扫描防火码 一个不能少

“今天几个人上山,这些人都扫码了?”在诸由观镇姚家防火卡口,专班人员一边询问卡口值守人员,一边翻阅、查看《进山入林人员登记表》。

“3个人,都扫了!”“光让俺扫,恁都扫了?”值守人员回答后,又反问道。听到这话,专班人员赶忙拿出手机,扫描张贴在卡口显要位置的二维码,伸出大拇指对值守人员夸赞道:“你这活干得真耍乎!”

近期,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我市紧急启用森林防火扫码信息系统管理软件。市森防指科学研判、统筹兼顾,申请卡口二维码344个,逐码逐卡认领核对,打印塑封分发至各卡口,完成测试、试运行、反馈、正式使用等工作。所有进山入林人员,一律做到“逢进出必检、凡进出必扫、不漏一人”。

为全面加强防火码推广使用,市森防指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普及,要求卡口值守人员严格落实扫码登记规定,各级各类督导检查人员、值守人员带头扫描卡口二维码,熟练掌握反向扫码流程。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与上级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森林防火管控水准和质量效益。

防火保证金奖励 一个不能少

“去年俺疃没着火,缴的3000块钱政府返还了,还另外奖励了3000块钱。今年俺疃卡口总体防得不错,这个防火期内,确保不发生火情,争取再拿奖励。”近日,我市举行第二期全市乡镇党校“万人大课堂”活动,属地政府主管、分管负责人,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各村、社区森林防火相关人员700余人同上一堂课。课后,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这样说。

这名村党支部书记提到的奖励,是我市推行的森林防火保证金制度。为进一步卡实村级森林防火责任,我市建立了森林防火保证金制度。对有森林防火任务的重点村、非重点村,在年度森林防火期开始前,村党支部书记自掏腰包,每人缴纳3000元、2000元森林防火保证金,保证金由相关镇街区负责收缴。年度森林防火期结束后,对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的,予以等额奖励;对发生森林火灾的,扣除缴纳的保证金。“俺一定全力带好队员、守好卡口,严格检查进山入林人员和车辆,兢兢业业站好每一道岗。”该村党支部书记说。

记者 张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